网站首页

中国农业大学将“绿色通道”从新生入学延续到学生毕业

发布时间:2016-09-19

 中国农业大学高度重视新生入学工作,重点抓好“绿色通道”,保障新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群体能够拿到录取通知开心、入学报到安心、在校学习生活暖心。同时,进一步丰富“绿色通道”内涵,整合学校各类资助资源,将“绿色通道”从新生入学延续到学生毕业。

一、“绿色通道”前移,立体式政策宣传消除顾虑

为了让新生尽早了解国家资助政策和学校资助体系,确保经济困难新生安心入校报到,学校通过“线上”和“线下”多渠道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和学校最新资助体系。学校从7月7日开始学校面向全体新生及家长开通了资助咨询热线,为广大新生及家长朋友详细解答资助问题,将“绿色通道”服务向前延伸,7月中旬,学校将包含资助政策的《新生入学指南》及《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等材料随录取通知书发放到每一名新生和学生家庭,“线下”系统介绍了国家及学校的资助政策。借助迎新报到系统,在“线上”对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进行详细介绍和解读,并专门开辟了新生暂缓缴纳学费通道,有需求的同学可通过系统在线提交申请。

如果新生提出来校报到的路费有困难,学校帮助解决学生从家到校的交通费以及其他困难直至学生顺利到校。

二、“绿色通道”畅通,爱心礼包保障入学无忧

在入学绿色通道服务区,除了开展资助政策宣讲咨询、办理暂缓缴纳学杂费确认手续和生源地贷款回执手续等业务,还准备了丰富多样的爱心大礼包。通过绿色通道入的同学可以获得500元生活费补助以及爱心书包、手机、床上用品等,对于特别困难的学生还有500—1000元不等的现金补助,使学生入校后的学习生活有基本保障。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新生入学保障工作。校党委书记姜沛民、校长柯炳生到“绿色通道”现场视察和慰问,与办理绿色通道的新生亲切交流,慰问现场服务的志愿者,同时提出要将“绿色通道”延续到学生毕业这一新的要求。

三、“绿色通道”延伸,探索精准资助助力成才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面临困境不尽相同,个性化差异显著。学校瞄准学生具体发展需求,推进精准资助。针对2016级新生,学校在迎新报到系统扩充“家庭信息采集”内容,详细采集学生家庭经济状况真实数据,提前筛选定位需要资助的群体,并在经济困难学生认定中利用大数据统计分析提供决策参考,同时以面对面深度谈话形式确定学生的资助需求,学校再给予每位同学不同的“个性化资助包”。

学校将进一步丰富“绿色通道”内涵,为每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立成长档案,持续关注受助学生的发展状况,整合学校各部门的资助资源,在学生学业、经济、生活、发展、就业等方面提供个性化支持,真正贯通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成才通道。

(编辑:陈贞凤 李文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