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社会实践那些事|有一种声音,在记忆深处

发布时间:2018-04-19

  

回忆:这段时光我将牢记于心  

  ——枣庄学院“心暖齐鲁,筑梦凫乡”团队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

我们的故事虽然不像安妮宝贝笔下的那么慵懒华丽,但却也是一点一点汇聚成的温情与灿亮。于是,在黑夜里我零零散散地拼凑出那段不知天高地厚无忧无虑打打闹闹的记忆。习惯了灰蒙蒙的天忽然下起大雨的鬼天气;习惯了顶着一张素面朝天的脸四处游荡然后晒到脸痛;习惯了每天坐一个小时的车再换成腿到达支教地点;习惯了每天在车上打盹睡得脖子疼;习惯了穿着永远灰尘扑扑带着各种痕迹的衣服招摇过市;习惯了有一群可爱的娃娃们用那么清脆的童声叫你老师;习惯中午不吃午饭,然后看孩子们开心的吃我们带来的点心;习惯了每天饭桌上必出现的各种茄子等。

见过太多的分别,但这一次是不一样的,那种感觉是撕心裂肺的,当时想过哭出来,但是又怕让孩子们看到后会更加不舍。太多的忘不了,太多的感动,太多的思悟,太多的刻骨铭心。忘不了第一眼看到那个贫穷的小山村的那一份震撼。忘不了第一次作为一名老师传授知识的那一份激动的心情。忘不了听到小孩子们整齐地对着你喊:“老师好”的那一份莫名的感动。忘不了小孩子们把你教他们的歌唱得震天响后的成就感。忘不了那么小的孩子如此懂得感恩的举动。

原来,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没有华丽的装饰,渺小如泥土。但当付出真心地去支教时,我们收获到的是一种精神上的愉悦与满足,一种无与伦比的奉献的快乐和一场难忘的爱的回报。我始终相信,被需要是一种幸福。

初次见面的时候,我依稀还记得孩子们那眼神,看着他们的眼睛里似乎有一种有好奇、有求知欲,渴望学到新知识的光芒。我们在这里对当地的留守儿童和其他小孩进行了课程辅导,手工和画画等活动。那些孩子在学校里没有学过美术,所以在我们教的时候非常的认真,他们也学的很认真,在技巧方面有什么欠缺的地方总是要问清楚明白,直到自己完全掌握了才罢休。这是我们现在学生比较缺乏的东西。来上课的孩子年龄差距比较大,有些小的孩子会在课上嬉闹,但只要我们一个眼神他们也都会很听话的停下来专心上课。最后一次课上完,我们走的时候,孩子们紧紧跟在我们身后,平时调皮的小孩那时也很安静。我们队两个上课的队员都哭的不成样子了。记忆最深的就是6、7个小孩子跑到村口要过来送我们的场景。 还有过后几天他们打来的无数的电话。说的都是叫我们回到学校要给他们写信,要我们明年还去看他们,教他们还没有学会的画。

很久以前,也许是更久,我曾聆听过潺潺溪流、虫鸣、鸟叫的天籁,但当时的感觉已经淡化,而今,在再次感受到到这个期待已久的情景,不免心中有一点激动。每次前往凫城镇官庄小学都要坐车前往,一路上青山绿水与我们相伴,将来日的疲惫驱赶散尽。

记忆的心弦瞬间被拨动了,从天空眺望,十一个年青人说笑地漫步向前,然而我们并不晓得,这路的尽头有多少泪水与苦楚值得倾述。

短短的半个月的时间,我们只是尽自己所能将自己掌握的一些知识教给了山区的孩子们,从未想过有什么回报,可是在我们离开已经到达村口时,那些可爱的孩子们竟主动跑到村口。那天刚刚下过一场暴雨,地面泥泞,孩子们这样做,仅仅是为了再看大家一眼,再和大家道声再见。当时的我们像是在梦中一样,享受着孩子们纯真的爱,孩子们的哭泣声让大家感到心酸。此时此刻自己曾经嘲笑过电影中的虚假夸大的情节在自己的身边确是如此真实。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天使,没有丝毫做作,震撼着每一个三下乡成员的心。于是在村口泪眼相对分别的场景中,队员们暗暗地下定决心来年一定还会来这,圆孩子们的梦。

短暂的下乡生活,为同学们的肌肤镀上了健康的古铜色,也给他们的眸子点上了成熟的光芒。也许每个同学对这次下乡的感受都不尽相同,然而,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三下乡,收获最为丰富的人也许不是当地群众而是这些充满激情与爱心的队员。为当地留守儿童服务,尽我们的能力去改善他们知识缺乏的状态,同时也有利于我们自己走出象牙塔,更真切地接触生活,接触他们的内心真实的想法,更理性地认识到在学校认真学习知识的重要性。作为在读的财大学生,能有这样一个机会锻炼自我,很值得!不枉此行,是我们最大的体会!

在平日里,我们总觉得同他人交流得心应手,不想是因为我们生活在大学这座象牙塔中,同和我们最相近的人们才能如此自如。然而在社会这个大熔炉中,众生百态都需要我们去适应,在跟孩子们和孩子们的家长的交流中我们感受尤其深刻,我们多次反省,如何站在别人的角度将问题解释得更透彻,以怎样的表达方式才能获得我们所需要的准确信息,语言真的是很奇妙,很富有挑战性。

短短半个月的下乡很快就结束了,但留在心中的印记却永远不会泯灭。人的一生有许多第一次,伴随着许多的第一次,增加的是人生丰富的阅历。而这第一次,是自己创造的来之不易的机会,因此我们倍感珍惜,决心交出一份满

我一直都知道我不是一个很称职的队长,我有时候太过武断,有时候又太没有耐心,有时还有点懒,虽然我想尽力做到做好,但是我知道我没有。但是,你们都很支持我,也很帮助我,包容了我的一切不好,我知道有时候你们真的是有点受不了我,但是你们没有面对面的发作,让局面一发不可收拾,谢谢你们!

虽然当时几个队员都决定明年还要去那儿,但现在谁又能定呢?不过,我们的关心肯定是会继续下去的,我们如果没有去,也会有其他的大学生们去关心他们,帮助他们。

如是,我的山没有珠峰的8844米那么高,它是一草一木,是每一个真诚的平凡人的喜乐忧愁,是孩子们的笑脸和苦涩,是我们的无奈。蛮喜欢一句话,刚来支教团的时候老师说道“凭一口气,点一盏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这句话被我们老师用做他的手机桌面,整整一个学期。我不知道每天清晨他醒来看到屏幕上的黑底白字有什么冲动,不知道有没有在大山深处寒冷的梦里看到那盏孤灯。

但是我们都曾有过那盏灯,无论大小强弱,我们提着它来过,照亮过一些人。你说我们做不到对大山真正的改变,对啊,何尝不是。一个人的力量去对抗一座山,你以为我们是愚公呢。还好神话给自己留了一条后路,叫“子子孙孙无穷匮”。我们是第二年,还会有二十三十,很长。我们只有十一个人,可是还会有更多的人,更多种的力量汇聚在这里,朝着老愚公提着的那盏灯,灯影婆娑,千年不灭。

  (编辑:孙悦 陆宝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