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青岛教育:“学、研、改”同步实施同步推进

发布时间:2018-04-20

一是聚焦重点难点,开展“研讨式学习”。聚焦实施方案学习重点内容,创新学习方式,开展研讨式学习。组织理论开展两次中心组研讨;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创新+三个更加’教育怎么学怎么看怎么干”、“教育好干部标准”两次大讨论;开展“红色大讲堂”进校园活动,成立由革命后代、作家、教育家、历史学家组成的“红色教育讲师团”,深入学校推进红色教育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让红色教育真正入脑入心见行动。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开展“靶向式调研”。调研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瓶颈问题。课题式调研,市教育局、市委高校工委领导结合分管工作牵头,把存在的问题转化为调研的课题,确立重点调研课题29项;蹲点式调研,局级领导定点联系区市和市属学校,组建职能处室专家团队,深入教研组和课堂调研,通过座谈会和调研问卷等形式,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议;利用大数据分析等现代信息技术提高调研的效率和科学性。

三是注重群众获得感,开展“项目式改进”。注重调研成果的运用,聚焦转变作风,加大整改力度。综合运用集中整治与随机抽查两种方式,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新表现、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重点领域自查整治和改进工作。针对学校和机关处室开展2次随机抽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对6名相关责任人及时进行处理。优化服务载体,提高服务质量。为加强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建设,首创教师个性化培训平台,打造教育培训“淘宝”模式。提供符合教师个性发展的培训课程,把“要我学”变为“我要学”,激发教师参训动力。突出窗口单位,提升服务效能。青岛市招考办研发“初中毕业生学业成绩报告单”,改变了以往仅仅公布学业成绩简单化做法,而是运用大数据分析,对每名学生在各个科目表现的学习能力、综合素质进行综合评价,并给学生提出发展建议,有助于每名学生制定更加科学的学习策略,更好地成长成才等。

(编辑:崔帅 胡建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