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故乡的夜

发布时间:2018-04-20

穿越城市此起彼伏的喧嚣,走出城市灯红酒绿的妩媚,当繁华终于在心底落幕,故乡的希冀在梦里栖息,感觉乡村的夜太安静,太美。这种清静,似乎静的出奇,静的有点窒息。

其实,我还是蛮喜欢这份安静的,只不过心中久久渴望的这份宁静,一旦回归自然,返璞归真,回复到它该有的状态,反而有点不适应。

推开窗棂,揽月入怀,夜已经很深了,风收缩了倦怠的身躯,似乎要安歇了。柳枝也疲惫了,停止了摇摆。虫鸣蛙叫弹奏的小夜曲,终于归于沉寂。

可是不知为什么,我却辗转反侧难以入睡。今夜无眠,期待什么呢?自己也说不清楚。也许是生命里必须期待的东西,触动了心灵深处最柔软的部分,有一种“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的迷茫。

我在想,这绚烂的夏夜,繁星点点,那朵花会在这寂寞如水的夜色中悄然绽放,是那朵百合花?还是夜来香?抑或是遍野的野蔷薇?

打开所有的想象,让思绪驰骋,任心潮澎湃。谁会化身这夜色里的精灵,悄悄进入我的梦中。是一匹白马?还是一只翩蝠?或者是让我的思念流向海的那一弯新月?

谁会在我耳畔低声吟唱,让《贝加尔湖畔》那柔软缠绵的乐感,穿透我的灵魂,使我忘记身之所在身处何方?

夜色浓转淡,幽幽暗暗。我不知道是那片云彩遮住了星辰的光线,虽然看不见月光,但我依然知道它停歇在窗外的枝头上思念。

是啊!倘若我心中那个缤纷的世界,会在故乡的黑夜闪亮,那么,今夜,谁会成为我梦里的主宰?

故乡的夜,承载着太多的梦想。曾经的童年,就像一条青涩的小溪,有一丝惆怅,也有鸟语花香。有春暖花开的顾盼,也有夏日暖阳的喜悦。而秋天的萧瑟,冬日的苍凉,都是一沫淡淡的忧伤。

池塘边的秋千上,当我想起儿时的玩伴,在一首歌的韵脚里,他们的微笑总会如约而至。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阡陌纵横,总有父辈忙碌的背影在梦里梦外徘徊,若隐若现。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脑海里那副田园风光的画卷,在眸里眉间回放,甜到忧伤。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青葱岁月,夕阳无限,那份温馨的回忆,就像小时候巷子深处的泥,久久回味,总是裹着一层细腻。

打开尘封,留不住涛走云飞。相遇人海,聚散在重逢之外。走过红尘,感觉心中的小桥流水、秦淮烟云,怎么也比不过大漠孤烟、长河落日,异域风情真的难低家乡酸涩的青梅。

无论长大以后走多远,根,永远留在家乡。

斑斓的月光洒向地面,皑如山上雪,在心头下的纷纷扬扬。感叹时光,老了容颜,瘦了思念。昨天今天,不过是左岸风景,右岸倒影。繁华揉碎了一世青春,沧桑徒留下一眼回眸。

走进故乡的夜,也许这里就是我寻找的世外桃源。避开灯火阑珊,躲进另外一个世界的背后,借一个安静的角落来作一方净土,也是心灵的一种安慰。

心在旅途,有时候心力交瘁不堪重负是生命的常态。就像李煜填的一首词,不过是“桃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胭脂泪留人醉,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但思念故乡可以让你的心情春暖花开面朝大海,走进故乡,可以让你放下肩上的重负风轻云淡云舒云卷。

也许,岁月依旧苍白,一切从未改变,但故乡已经给予我充足的力量。

明天,当炊烟升起,村头的路从脚下延展,连着目光无法企及的远方,和岁月相约终老,我会把整个世界装进心中。

(编辑:胡建彤 崔帅 孙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