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飞哥周记:2018.4.23勇敢地迈出一步

发布时间:2018-04-23

最近和学生干部在一起交流的时候发现,很多同学面对新的工作机遇和挑战,总是以各种各样的理由推脱,似乎学生干部就是老师和同学之间的桥梁,只要做到上传下达就好,不出意外事故就好,一年都头平平安安然后在评奖评优过程中得个“劳模”,评个奖学金或者发展成党员,把学习搞搞好,听起来无可厚非,可总让人觉得少了那么一点点勇敢,一点点闯劲。

云南支教项目今年是第五年,因为是需要暑假一个月的自费项目,考虑了假期时间、金钱后很多同学踟蹰不前,在和一些本有意向同学交流后,得到的回复是“我妈妈不让我去”、“我假期要考会计证书”等等,特别理解也特别能接受这样的回答,本来就是自愿的支教项目,好在总有很多热心公益的同学踊跃报名,招募志愿工作稳步推进。去支教的一个月,可能也是自我锻炼成长的一个月,在不同的时空里换个角度思考问题看问题,弥足珍贵的成长经历让参加的同学体验在学校不一样的感受。

去年,我们在四川广安、贵州六枝找到了新的支教点,真的是困难重重,人生地不熟,误解、拒绝直至后来的接纳、期待,这样的一个过程锤炼了支教同学的坚强意志,没有勇敢的第一步,怎么会有当地学校的认可和老百姓的期待,徐怡、陈鑫、张国庆、马羊过这些同学用行动说明,只要勇敢地去尝试终究会有收获。

在用人单位面试的时候,有的时候会问同学这个软件会不会,有的同学直接甩锅,一句“老师没有教”或者“我没有学过”,但是有的同学会回答“我知晓这个软件,我可以学会并且熟练使用它”,这也不是大话空话,而是面对新事物的一股勇气,更是一种自信,来自于自我成长的需要,来自于敢于迎接风浪的挑战。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有的时候也会做“逃兵”,研究生考试报了名却没有参加考试,因为前期的复习不够临上场时惊慌失措,也有的同学考了一门觉得发挥不好就溜之大吉;拿学位证需要通过计算机二级考试,民间流传全国的要比江苏省的容易,于是大家都报名全国的,岂料不拼尽全力也过不了全国二级,相反毫不惧怕、全力以赴的同学轻松过关江苏省的二级;专业学习不是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学习总是提不起神,没有勇敢地去面对,怎么可以击退学习的惰性;研究生调剂过程中,总是瞻前顾后思前想后,既考虑所学专业又考虑学习形式更考虑所在城市,想清楚了机会也就没了,没有勇敢地推开另一所大学的门所有的假设始终是空想。

勇敢地迈出一步,即使有一万次的跌倒,也会有一万零一次的重新站起,在起落的过程中淬炼成钢。

勇敢地迈出一步,越过山丘,穿过人海,在路的尽头就是目标在幸福的招手。

勇敢地迈出一步,向困难说不,向惧怕说不,向退缩说不,毫无畏惧,果敢向前!

(编辑:张丽晶 李婷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