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不进去?这8种方法让你迅速找到考研复习状态

发布时间:2018-04-23

小伙伴们最近复习的怎么样呀?很多同学跟学姐说自己才开始考研复习,很难进入学习状态,学习的效率比较低。同学们!一定要紧张起来,调整自己的状态,四月都已经快中旬啦!再不认真复习,就真的不行了。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些快速进入学习状态的方法吧。

1.制定可执行的学习计划

学习计划必须非常的具体细致,也必须要具备可执行性。切记不可好高骛远,制定那种自己根本完成不了的计划;也不可懒散随意,为自己制定的每日计划任务量很小,导致复习进度一拖再拖。一定要结合自身情况制定一份可以高效执行的计划。

2.定时定量,制定学习的时间限制

连续长时间的学习很容易产生厌烦情绪,这时可以把任务(比如一套真题)分成若干个部分,把每一部分限定时间,例如一小时内完成这几道阅读、八点以前做完这一章等等,这样不仅有助于提高效率,还不会产生疲劳感。可以利用番茄工作法分割任务。

3.入室则静,入座则学

“入室则静,入座则学”。学习最重要的是开始的15分钟,这个时间很重要,如果一开始你就心猿意马,看东看西自然是不行的这里摸摸那里瞧瞧那肯定是不行的。在最开始学习的时候,你只要保持专心致志的15分钟,之后你就开始步入正轨了,接下来的学习也会延续之前的状态,持续专注。

4.适当做题,保持兴奋感

复期间觉得精神涣散的时候,做题是恢复和唤醒大脑兴奋感的一个重要的方法,也是另外一种总结梳理式复习。在一段长时间的看书学习之后必然会产生疲惫感。而做题,就成了一种对意识的约束,是一种“强迫”自己投入的好方式。当我们沉浸于题目中时,精力不知不觉就集中起来了。

5.静下心来,避免干扰

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自控力不强的同学,除了听课,复习的时候不要带手机!复习的时候不要带手机!复习的时候不要带手机!在开始学习之前,习惯性地上上网,或者看会电影,你的时间就是这样被消磨掉的。此外,在开始学习之前,还可以清理桌面,将桌子上能干扰注意力的物品拿掉。

6.不要一整个半天都在钻研一门学科

一整大段时间来看某一个科目,会非常容易产生疲劳感。有些同学喜欢一整个上午全部用来看数学或者英语,实践证明,这样做不但容易厌烦,而且效率也不高。可以在一大段时间内安排两门科目交叉进行学习,效率会更高。

7.适当带些补充能量的小零食

坚果咖啡之类的东西有助于提神,保持兴奋,可以适当带一点去自习室。学习累了之后适当吃一点小零食补充一下能量,让自己的大脑重新兴奋起来。咖啡和茶犯困的时候适当喝一点,但不宜多饮。晚上最好不要喝咖啡和茶,容易打乱生物钟。

8.保证充足睡眠,不要熬夜

很多人集中不了注意力,很难进入状态,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晚上熬夜。所以,晚上千万不要熬夜,定时就寝,不然会十分影响第二天的学习状态和学习进程。并且,中午坚持半小时午睡,会让下午和晚上的学习更有效率。充足的睡眠、饱满的精神是提高效率的基本要求。

(编辑:黄叶培 李婷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