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微时代下的阅读之思

发布时间:2018-05-18

“汗牛充栋”、“学富五车”是人们常常形容一个人具有丰富的学识和文化,而在现代网络信息时代条件下,虽然纸质书籍依然在人们的生活中有着重要的作用,但是传统以纸质印刷为主要形式的文化传播方式得到了根本的改变,以电视、电脑、手机为主要传播手段数字媒体成为人们认识和学习的主要手段。现代数字传媒技术不但改变了人们认识世界的方式,同时也改变了文化传播与存在的形式,那就是从传统文库与书店转向电子书籍。现代一块电脑信息储存片就可以存下几座图书馆的所有资料。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正在颠覆传统的传播媒体,使得人们获取新闻信息、浏览新闻信息、以及对新闻信息反馈的方式都在发生相当大的变化。典籍、书信和报纸是传统时代知识和信息传播的主要途径,而信息化时代则是以手机、电脑和电视为主要传播媒介,所以从纸质时代的学习和阅读方式到电子时代的网络传媒,人们接触文化的途径和方式发生了变革,文化的内容也出现了变化。

网络时代由于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信息的大量增加,使得除了专业研究人员以外的人们沉下心来阅读大部头文献的时间几乎没有,因此,简短的、碎片化的文字就成为人们阅读和传播的主要形式。以微博、微信得以盛行,成为信息传播的主要媒介,因此被人们称为“微时代”。不管是微电影、微电视剧,还是微电台、微出版,概括起来都存在着“微传播”这种形式所带来的共同特征。微传播的基础是“新媒体”,新媒体是以“数字化”和“互动化”为特征的,而具体到“微形态”上,这两个特征体现为三大特点:微生产、微内容、微平台。具体来说微时代下快餐文化具有以下特点:

第一,观点内容短:在现时代生活中人们无暇阅读长篇大论,因此短小精炼就成为信息传播的主要特点。它主要表现为形式短和内容少,通常是直入主题与问题核心,不再拐弯抹角,繁琐论证,更多的是把问题的最直接、最主要的观点亮明即可,更多地是把思考和判断空间留给了阅读者。

第二,传播速度快:现代电子传媒虽然包含的信息量大,涉及内容复杂,但是由于电子传媒通过网络、信息和微信等都是以即时传播,它在人们之间就可以相互进行传播,因此传播速度极快。所以现代社会热点事件、人们任务以及重大国内外政治、经济和军事事件往往通过现代传媒在短时间内迅速传遍整个世界。

第三,影响范围广:现代科学技术的发明和运用使得以电视、电脑和手机登现代传播工具得到广泛运用,它以低廉的价格、先进的技术和新颖的设计赢得大众的喜爱,它已经成为各行各业人们的日常必备用品。因此这就使得信息在不同的人群、职业,甚至是不同国家和地区进行传播,所以影响的范围很大。

当前的快节奏为主要特征的快餐文化取代了传统的慢节奏文化,文化在新时代正在崭新的形式和内容获得了新的生机。同时越来越发达的信息技术时代的自媒体呈现给人们的是视觉冲击和刺激人们神经,这就使得人们把大量的时间依赖于手机进行阅读,从而形成了越来越多的“手机族”、“低头族”。殊不知这种平面化、碎片化的阅读方式越来使人们的思维和认识肤浅化。因此学会争取利用现代媒介是人们特别是大学生无法回避的迫切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在充分利用现代传媒基础上回归经典、回归我们的生活世界。

我们历史上有着大量的文学、历史、哲学、诗歌等经典著作,唐诗、宋词、元曲成为一个历史的符号,到现在依然是人们的精神旗帜和智慧结晶。经典是流传下来代表时代和历史的典范之作,它往往是作者的呕心沥血和殚精竭虑的成果,也是被人们广为传诵并认可的作品。经典一旦形成就可以穿越时代、民族而成为永恒。同时对经典的阅读需要全身心地投入,慢慢体会和揣摩。“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在李白的诗中,我们可以感受到诗人的豪放品格以及祖国的大好河山;“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通过杜甫我们可以感受诗人对现实苦难的责任和胸怀。“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通过苏东坡的词,我们可以领略到他的豪放情怀与历史情结。所有这些是在微时代中无法体验到的。所以回归经典,才能激活现实,也才能回归我们的生活世界。

近年来,利用现代传媒使得人们重新认识经典的魅力,从而激发人们阅读的热情,比如“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诗词大会”“百家讲坛”等,在汉字听写、诗词大会参赛者们眼花缭乱、口吐莲花般的表演都离不开他们平时刻苦的海量阅读与体悟。因此通过现代传媒人们重新认识经典,而经典在现代传媒技术中焕发出新的活力。这就是现代技术的力量,也是传统经典的力量。正如朱光潜先生说,经典的东西,恰如无边暗夜中一颗颗璀璨的星星,照亮着我们的未知前途。而现代技术无疑为我们在阅读经典上散发出更加灿烂的光辉。

(编辑:成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