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飞哥周记:2018.5.21打卡打完了,还要早起么?

发布时间:2018-05-21

我们总说:一年之季在于春,一天之际在于晨,我们也都知道睡懒觉是一个不太好的习惯,可就是在进入大学后,准确说是适应了大学一学期后,我们渐渐的喜欢和“睡”较上了劲。

今天上午没有课,那就多睡一会,没想到一睡就睡到了中午。

昨晚熬夜画图,今天补觉,要睡一个昏头暗地。

最近每天晚上都在刷计算机题目,早上多睡会,醒来的时候已经九点了。

早上的课反正听不懂,宿舍同学也没有起来,索性继续睡。

下午睡多了,晚上睡不着,凌晨三点在宿舍楼外数星星。

所以,辅导员检查学生宿舍的时候,不经意总会发现有同学在宿舍拉上窗帘睡觉,冬天是这样,夏天是这样,男生是这样,女生也会这样,当然有同学是因为身体不舒服,也有辅导员上午十点因为这类问题和同学发生争执的案例。

我记得2000年的学生,当时学校实施了早操锻炼制度,每天早晨6点半学生必须到操场做广播操,寒风刺骨的早上,辅导员都会骑车来学校和学生一样在操场运动,也会开个短短的晨会,将学习关键点、生活注意点等励志鸡汤早晨一杯杯奉献给学生,虽然也有同学偷懒,但是绝大部分同学都会在六点左右起床,读读英语,跑上两圈,精神气爽地开始新的一天。

后来,学生人数增多,操场承受不了全体同时出现锻炼的同学,早操改成了按照年级、按照星期几、按片区实施,同学们也还是6点半继续出现在操场,清晨的风吹拂过年轻的脸庞,毕业的学生回想校园往事的时候,都会出现关键词:早操,也会出现因为早操和辅导员产生的爱恨情仇。

现在,实行了早锻炼打卡制度,优化了早锻炼路线,旨在同学能够早点起来,6点半到7点半,一个小时,可以跑,可以走,完成晨练打卡,一个学期42次,也会根据天气变化人性调整,这样的打卡制度一方面促使同学们早起,一方面也加强了体育锻炼。打完卡的同学顺便去食堂就餐,然后到班级早自习,稳稳妥妥、精神饱满地迎接第一节课的到来。

老师,我跑到第二个打卡点的时候,正好7点29,但是排队到我的时候已经打卡结束了。

老师,我早上没有课就没有起来打卡。

老师,我到打卡的时候发现自己没有带卡。

这些打卡日常的故事每一天会不同程度的上演。

5月17日,在每日年级打卡情况通报表里,我带的两个班级已经“消失”了,所有的同学已经完成了这学期晨练打卡的次数,其他班级也只有个位数的同学缺少为数不多的次数,班级早起微信群的打卡还在继续,最起码得保证你吃完早饭准时出现在第一节课的教室吧,得保证你充满信心地迎接新的一天。

打卡,就是一种习惯的养成,也是一种学习的成长,更是一种自律的要求。

阳光温存,岁月静好,打卡仅仅是形式,自我要求严格的成长才是核心。

打卡结束后,你还早起么?关键看你的本心,你的行动!

(编辑:张丽晶 刘卜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