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全国最别扭的2所985高校,都是百年名校,名气却没一个学院大

发布时间:2018-05-24

全国大学经过多年的发展,很多大学都经历了跟其他学校的合并和院系调整。其中包括普通大学,也包括211985大学,甚至连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都曾经历过大学之间的合并。在一定时期大学的合并,是一种大的趋势,很多学校之间通过合并,实现了强强联手,弥补学科上的一些缺陷和短板,使得综合实力得到迅速的提升。当然,更直接体现是在学校的排名上,基本上实现了大步的跨越。

在我国有很多大学合并成功的例子,比如说,原来同祖同宗的四所大学,合并成为了现在的浙江大学,使得浙江大学的综合实力,得到了质和量的全面飞跃。还有譬如吉林大学,通过六七所大学的合并,迅速成为我国大学里的航母。

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两所985大学,他们的发展史上也曾经历过大学之间的合并,通过大学合并,他们的实力也确实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但是,也让这两所大学,非常别扭的事,虽然学校的整体实力得到了提升,但合并后学校的名气,似乎在一定程度上都不如学校内部的一个学院,他们是四川大学和中南大学。

首先来看四川大学。四川大学位于成都市,号称我国西南第一校,四川大学是一座有名的老牌名校,在一些基础学科,譬如,数学,物理,生物等领域,都拥有超常的学科实力。四川大学同样是一所具有百年悠久历史的学校,为我国培养了无数著名大师和学者。在1994年和2000年分别与原成都科技大学和原华西医科大学实现了合并,合并后的四川大学,在理科,工科和医学等多学科领域,实力都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当然也是因为这些学校的合并,让四川大学,到现在为止多少有点别扭。其中比较别扭的一个主要原因来源于,合并进来的原华西医科大学。华西医科大学的实力在我国医科大学领域非常雄厚,特别是他的口腔医学,在国内连续多年位列全国第一。所以,在之前,只要有人说起华西,那一定会说起他的口腔学。合并后,人们聊起四川大学的时候,同样也会先想到华西,谈到华西还是会谈到口腔。

搞得现在很尴尬的是,很多人知道四川大学都是因为知道华西的口腔,除了口腔学这个专业之外,好像很多人,并不是特别了解四川大学其他的各个方面。似乎一所百年名校的光辉,还不如一个华西医学院名气大。

其次,我们再来看中南大学。中南大学跟四川大学,存在同样的尴尬和别扭。因为中南大学,也是由原来的中南工业大学和湖南医科大学,长沙铁道学院,进行的合并。而原来在中南工业大学最出名的是,他的冶金专业和矿业专业。这些冶金和矿业专业,在之前是大家眼中的铁饭碗,但是随着行业的发展,这些专业似乎并不是以前那么受欢迎。

而合并进来的湖南医科大学却不一样,在我国医学界一直就有北协和,南湘雅之称,其中的南湘雅就是原湖南医科大学,现在的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湘雅医学院的名气在国内是要比中南大学的名气大一些。

但是网上也有人这样评价现在的中南大学,依靠原来的冶金和矿业专业刷排名,靠湘雅医学院来刷名气。虽然有一点点道理,但也说明一个事实,就是湘雅的名气盖过了中南大学。

但是,整体而言,这种学院名气比学校大一点也是相对的,并不能说明四川大学和中南大学的实力不行,作为两所传统的985名校,依然是很多学子们的心中理想和目标。

(编辑:张宏伟 尹文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