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立鸿鹄志 练真本领 做实干家

发布时间:2018-06-01

天津财经大学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侧记

“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坚持正确办学政治方向,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尽快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用实际行动为天津财经大学建校六十周年献礼!”在天津财经大学近日召开的系列座谈会上,广大师生用激昂慷慨的语言表达自己的心声。

连日来,天津财经大学连续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北京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大家一致表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新方向、开辟新征程、担当新使命”。校党委副书记孙全胜说:“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寄予了深切希望,强调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们要不负习近平总书记重托,一是要抓住教师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四有’教师队伍;二是抓好青年学生的全面培养,除了传授知识和本领,更要为他们插上理想和信念的‘翅膀’;三是不忘教育初心,牢记大学使命,回归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本位,努力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和育人氛围。”

天津财经大学在把马克思主义学院纳入学校重点建设规划的同时,积极探索思政课“课堂·网络·实践”通融性教学模式,努力推广参与式、互动式、辩论式等“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法,第一时间把党的最新理论和思想纳入课堂教学。王俊斌作为大学生理论导师,在指导大学生理论社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开展活动过程中也颇有心得。他说:“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欢欣鼓舞又深感责任在肩。我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心,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提升教学效果。”

发挥课堂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天津财经大学近年来致力于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久前,学校专门制定并下发了《天津财经大学“课程思政”改革精品课建设标准》,对课程内容、教学手段与方法等20余项指标都做出了详细规定。“我校‘课程思政’改革目标就是要建设一批学生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政理论课程;培育一批充满德育元素、发挥思政功能的综合素养课程;打造一批强化思想引领与特色凸显的专业课程;培养一批具有亲和力和影响力的教学名师和团队;形成一系列可推广的课程思政改革经验与特色举措;形成一套科学有效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法学院民商法学系教师邹兵建说。

天津财经大学是天津市第一个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学生理论社团的高校。杨元婷同学通过参加研究会的学习活动,接受了新思想的洗礼。“我们在理论教师的指导下,认真进行理论探索,不断提高自身理论修养,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新要求——这对我们规划自身的成长路径极为重要。”她说。

天津财经大学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学校专门设立“理论导师”机制,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课教师任学工部辅导员的理论导师,切实增强思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这一机制让辅导员王萍获益匪浅。她表示:“我们一定要时刻聚焦‘立德树人’,同新时代共前进,陪伴学生度过最美好的青春时光,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今年是天津财经大学建校六十周年,经过六十年的建设和发展,学校紧紧围绕国家和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逐步成为培养高级经济管理人才的重要基地,学校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大变化。校党委副书记张弢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与莘莘学子共话追梦的激情和理想、圆梦的奋斗与奉献,寄语广大青年自觉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我们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用实际行动为建校六十周年献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编辑:王宁 胡建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