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做好2018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07

关于做好2018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的通知

学生工作处〔201840

各二级学院:

进一步做好毕业生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维护毕业生离校前学校的安全稳定,营造健康有序、生动活泼的校园环境和氛围,让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现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毕业生退宿手续办理

(一)毕业生房间设施检查

61519日,毕业班辅导员和楼长对毕业生房间设施进行检查,填写《毕业生房间设施检查统计表》。

(二)水卡余额清退

需要清退水卡余额的毕业生,61522日工作时间,到大学生创业超市文具店内办理退款手续。

(三)水费收取

618日前,各公寓楼抄毕业生房间水表,收取毕业生房间超额水费。

二、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工作要求

(一)积极开展文明离校宣传教育活动

充分利用网络媒体、主题班会等形式,渠道开展爱校、感恩、诚信、法纪等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毕业生自觉成为文明离校的践行者,激发毕业生的感恩意识、责任意识,倡导毕业生在离校前为母校及低年级同学积极开展富有意义的活动,多做实实在在的事,为在校生树立榜样,充分展示毕业生的良好形象。

(二)切实帮助毕业生解决实际困难

要通过多种形式积极引导广大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择业观和成才观要深入学生宿舍,全面、及时了解和掌握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化解他们的思想困惑和心理焦虑,努力使思想教育工作与帮助毕业生解决实际困难相结合。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就业困难特殊学生做好一对一的谈心、沟通、引导工作,给予热情帮助和关怀关爱,让广大毕业生在愉快的氛围中离校。

(三)切实加强毕业生的安全教育工作

认真做好就业招聘、毕业典礼等大型活动的安全教育工作加强毕业生的防溺水、防食物中毒、防交通事故、防火、防盗、防骗和人身财产等方面的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提醒毕业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妥善保管好钱物及相关证书,警惕网络诈骗和就业创业金融贷款诈骗等,切实注意交通安全,确保平安、顺利离校。毕业班辅导员要与毕业生保持信息畅通,及时了解毕业生踪,做到友情提醒与定期联系并举,认真做好毕业生安全教育工作。各学院对毕业生组织的集体活动,要安排专人负责,并切实抓好活动的组织和安全工作

四)积极开展征兵宣传教育活动

要在毕业生中广泛开展征兵宣传教育活动,鼓励和引导毕业生投身军营、报效祖国。通过信、QQ、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确保每一位毕业生都能及时准确地了解大学生征兵政策、程序、时间安排等,让广大毕业生认识到应征入伍既是他们的光荣责任和义务,又是青年学生接受锻炼、成长成的重要途径,动员更多的毕业生参军入伍、献身国防。

)坚决杜绝毕业生离校不文明行为

充分发挥毕业班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做到送走最后一名同学,关好最后一扇门窗,打扫好最后一间宿舍,帮助维护好校园和公寓秩序。要教育毕业生离校时做到不酗酒、不打架、不起哄、不乱掷杂物、不损坏公物、不散步传播不良信息。毕业生遇到困难和问题,应通过正常渠道反映、解决,杜绝采用不正当方式宣泄情绪或闹事。对毕业生违纪的,学校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并将处分情况通报给用人单位及学生家长。

(五)加强文明离校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检查督促

为确保弘德书院学生及时迁至校内,学校将于625日起对毕业生房间进行维修维护。毕业生须于624日下午4:00前全部离校,原宿舍如仍存放个人物品,视为自动放弃,如有丢失或损坏,责任自负。其他年级的学生不得私自留宿毕业生,如有发现,严肃处理。

各二级学院要建立值班制度,保证每晚有人到宿舍巡,及时掌握毕业生动态,发现问题妥善解决。《毕业生离校工作值班安排表》(附件1)于618日前报我处学生管理科。要认真落实学校相关会议和文件精神,随时保持通讯畅通,如遇突发情况要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毕业生离校前的毕业典礼等集体活动,毕业班辅导员要全程靠上,同时,认真做好毕业生各种证件、费用的核对和发,扎实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的教育管理工作。

毕业生工作是本学期学生工作的重要环节,各二级学院务必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周密安排,坚持“教育引导、严格管理、关心爱护、热情服务”的原则,做好各方面工作。学校将对毕业生离校工作进行检查、督导和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年度学生工作考核。

附件:

1、毕业生离校工作值班安排表

2、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日程安排表

       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二〇一年六月

附件1

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值班安排表

二级学院(章):

日期

值班人

联系电话

带班领导

619




620




621




622




623




624




625




附件2

毕业生离校工作日程安排表

序号

工  作  内  容

责任单位或责任人

完成时限

1

毕业生房间设施检查

公寓中心

毕业班辅导员

619日前

2

收取毕业生房间超额水费

公寓中心

618日前

3

报《毕业生离校工作值班安排表》至学生管理科

二级学院

618日前

4

夜间值班

二级学院

学生工作处

61925

5

清退水卡余额

开水器商家

公寓中心

615至  

22

6

  1. 毕业生离校

  2. 报送各学院毕业生离校情况至学生管理科

二级学院

学生工作处

624日下午4:0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