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我许诺

发布时间:2018-06-14

“对母亲的承诺是每个男人一生都无法释怀的羁绊。”

电影《童年的许诺》(原名:La promesse de l'aube)改编自法国文学巨擘罗曼·加里的自传性小说《我答应》,回忆了罗曼与母亲共同生活的成长往事,也体现了母亲是如何影响他的一生的:在波兰度过的贫困童年、在法国阳光下的少年时期,到二战时担任飞行员,在非洲立下战功时期。性格刚毅的母亲将一切希望都寄托在罗曼身上,也是这条辗转各地,颠沛流离的艰辛磨砺之路,使他最终成为一名外交家、飞行员,更成为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两次获得法国龚古尔文学奖的作家。

“我的儿子未来会成为法国大使、作家、荣誉军团骑士,甚至会成为将军,找到伦敦最好的裁缝做衣服。”

母亲站在所有邻居面前说的这些“不自量力”的话,令年幼的他羞耻不已,却也教会他不出类拔萃就要受尽凌辱,不拼尽全力就要被压迫嘲讽。

“世上只有三样东西值得你去打架,女人、荣耀和法国,你是为了这三种事情而打架的吗?”“是。”“很好。”

还有二战时儿子拿睡了长官妻子为借口搪塞被落选的事实,母亲却依然骄傲地向邻居称赞自己的儿子。你看,这位母亲的教育方式多有意思,在我以为男主要再一次面对批评责骂之时却来一番夸赞。

就像罗曼在他的书中所写的那样,我的前半生痛恨我的妈妈,而后半生,我却在怀念她。就这样,母亲一次次逼迫他成长,三番五次救他于死亡边缘,偏偏在注定坠机的试飞一刻跑去接了母亲的电话,在他被关进监狱几近发疯之时想起她的絮叨,在他挣扎和崩溃之时寄来一封封早已写好的信件,每一封,都是他精神的支柱和前进的希冀。她虽早已落幕,他却悄然重生造就辉煌。

这位母亲的教育是成功的吗?

我认为很难下定论。男主罗曼所有的信念和坚持的缘由,都来自于他对母亲的爱。为他人活着,个体的面目是模糊的;为自己活着,个体的意义是狭隘的。于他人眼里,他是成功的传奇的,而于他心里,却是哭泣的绝望的,他唯一的见证者早已远离人世,一切附属物于他而言毫无意义。

这种偏执而疯狂的教育方式,孩子若能经受住便成就了伟人,若是承受不住或许早已精神失常或疯癫半世。

的确,整个欧洲都在排犹,母亲的爱也是这个民族的焦急。的确,没有母亲的努力和逼迫不可能成就罗曼的今日。然而,罗曼在影片最后仍觉得自己的成功毫无意义。

是啊,他的许诺都实现了,却毫无意义。因为在他功成名就荣归故里之时,她却早已离开人世。因为他咬牙撑着活下去,并完成了这一切,只不过是为了让她看见,如果她不在,那这一切成就和荣耀也都不过虚无。

“她永远不会知道我兑现了自己的诺言。她要求的事情我都做到了,但毫无意义,她什么都不知道的离开了,她死的时候什么都不知道。”

凡所有信念坚守与功成名就,瞬间瓦解崩塌,一切皆为虚妄。

1980122日,文学生涯如日中天的罗曼·加里在寓所吞枪自杀身亡,饮弹自尽。

看这男人荣耀半生,到底为何这么不体面地离开。

不知他是否想开过他成功的意义不仅仅之于母亲,更之于他自己。

这是窒息和畸形的母爱,却依旧是伟大与无私的母爱。或许这种母爱能造就孩子的成功,却造就不了孩子的幸福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