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向前走吧就像刚踏入大学时的那样

发布时间:2018-06-15

6月3号上午答辩结束,走出七号楼的大门,我长舒一口气,是从未有过的轻松。也就是刚走出正门十来米的距离,上一分钟的轻松感倏地消失的无影无踪,随之而来的却是说不尽的惆怅与苦闷。是的,就要和四年的大学生活说再见了,就要与陪伴了我四年的老师和同学说再见了,就要和承载了我四年喜怒哀乐的潍坊学院说再见了,仔细想想,心里还真是有点不得劲儿。

尚未佩妥剑,转身便是江湖。这大概就是对我目前状态最好的描述。一方面愈发的想要摆脱学校的束缚,假装大人模样去社会上真刀真枪的大干一番,一方面却畏难情绪爆棚,心中充满莫名的恐慌。回首四年大学路,个中滋味在心头。

大一的我是懵懂无知的,其实这也是大多数人那个时候的状态。刚来大学也是见人就喊学长学姐,向他们小心翼翼的请教着大学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他们则以过来人自居,向我滔滔不绝的分享着自己的学习经验、恋爱经验、人际交往经验,各种吃喝玩乐经验。那个时候的自己也是似懂非懂,认真的点着头。其实现在想来,螃蟹好不好吃,更多的还是自己亲自去品尝一番。

大二的我应该是“渐入佳境”,慢慢地有了自己坚持和喜欢的事情。也曾任性的“说走就走”,在上课期间买了通往各地的火车票,去寻找了那些所谓的“诗和远方”。如果现在让我说的话,最远的远方其实就是自己的本心,就是当下的生活,就是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将平淡的生活过成诗的人比比皆是,从自己的本心洞见远方的也大有人在。

大三是我最为忙碌和充实的一年。机缘巧合,在老师的推荐之下,我加入了学校的青年通讯社并有幸成为团刊《弘德湖》的总编。从单枪匹马的去采访写稿子,到带领整个部门一起编写一本刊物,这种转变有些许的困难,但是好在我没有放弃。整整大三一年的时间,我深刻记住了深夜微弱灯光下敲击键盘的声音,我见证了潍坊学院凌晨的星光,同样也听够了舍友不知所云的呓语。那段日子忙碌而又充实,它带给我的满足感是任何语言都无法形容的。有人问我累吗?累是肯定的,但是能够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可以让你忘掉这种劳累,并沉浸其中。

大四是梦想和现实的分界点,整整一年的时间我都用来了备考。从国考到省考到银行招考再到事业编考试,前进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止过。这个过程是痛苦的,曾经不止一次的想要放弃,但是比起放弃我有更多的理由去坚持。忘不了的是妈妈一两个小时的和我打电话给我加油打气,忘不了的是老师设身处地地为我分析前程,忘不了的是同学朋友一次又一次的陪伴。备考的日子是艰难的,因为在这个过程当中身边很多人的放弃动摇着自己的决心。同样的是,备考的日子也是光辉灿烂的,因为一路走来,我看到了更加强大的自己,也找到了自己为之不懈奋斗的方向。

大学我只干好了一件事。四年的大学生活,让我感到最为振奋的字眼就是院报,让我最为骄傲的身份就是学生记者。从最初一个人独自采访时候的畏首畏尾,不知所言,到后来能够一个人坦然面对被采访的人和事,并侃侃而谈,没有人知道这种巨大转变的背后我走了多远。每次听到老师和同学夸我稿子写得好,心中也会有小窃喜,算是自己小小的虚荣心得到了满足。其实,最让我感到高兴的并不是这些所谓的夸赞,与此相比,我更愿意听到别人对我变化的肯定,对我成长的肯定。有人说成长远比成功更加重要,在我的认知观念当中,我深以为然。一个人的时候,我时常在想,如果没有在院报的这段经历,我会是一个什么样子。或许我会是个学霸,或者在某一方面做得很好,亦或是平平淡淡的度过大学四年,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我一定不会像现在这样坦然的面对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更不会自信的去和他人交流,从他人的成长经历当中获取自己生命的养料。无论是老师也好,还是并肩作战的小伙伴也好,院报给予我的太多太多,怎能是几句话就能够说清楚的。是在院报的这段经历给了我更大的信心去踏出校门,面对人生前途当中的未知。在这个组织当中我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在这里我要告诫学弟学妹们:“努力向学,为人生的四十岁做准备”。这句话是高密一中的校训,从第一次看到这句话到现在已然是七年的时间,但是我忘不了这句话带给我最初的感动与热忱。我是最没有资格谈论学习这个话题的,因为我并没有做到门门功课达到优秀,甚至还有挂科的经历。但是,我也最有资格说这个问题,因为,在我面对众多的就业选择的时候,我切身感受到学习能力永远是用人单位最为看重的品质。追求先贤成才路,浩瀚人世间,我们定会发现,四十岁的辉煌来自于此时此刻的志向,以及二十年的血汗。珍视我们拥有的青春年华,好好地把握现在,才能真正赢得未来,才能将我们如日中天的四十岁勾画得绚丽灿烂!

整整四年的时间,一千四百多个日夜,无数与我擦肩而过的人,无数与我交织成歌的事,都塑造了现在的我。此情此景,如鲠在喉,竟无语凝噎。向前走吧,就好像是四年前的我刚踏入大学校门时的那样。

(编辑:黄叶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