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与你相遇好欢喜

发布时间:2018-06-15

很久之前就想写一写我和院报,想在毕业之际留下一个小小的纪念。但当要一本正经的写出来时,反而不知道从何写起才好。因为太珍视,所以迟迟不敢轻易下笔。

我想说,遇见院报,是我最大的幸运,她真的带给我太多太多。在毕业之际,清算能带走的点滴回忆与小小成绩,几乎都是因为院报,直接或间接的帮助着我,改变着我。于是,借此机会,回忆一下我与院报的结缘。

初识院报,是因为我的一位学姐,她给了我邮箱地址,鼓励我投稿。那时候,我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从没想过会被认可。当看到自己的文字被印成铅字发表在报纸的四版上时,真的很意外。虽然只占了很小的豆腐块,但内心的小雀跃是难以言表的。从那之后,我会将原本写在日记本里的文章打在电脑上,小心翼翼的投稿,静静等待发报纸,并认真去看每一版的文章。渐渐的,我能发表在报纸上的文章也变得越来越多,那块小小的豆腐块也在不断增大。后来,很幸运的成为新闻中心大学生记者团的一员,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学习写各种类型的稿子,我的文章也开始慢慢出现在其它版面上。

我想,在新闻中心做学生记者的日子,是我成长最快收获最多的时间,每一天都过得忙碌而充实。做采访,需要提前和受访老师同学约好时间,提前整理出采访大纲,安排好时间地点,忐忑不安的去和一个陌生人交谈,再趁着有感觉的时候小心斟酌着每一句话,将稿子敲打出来。我想,做任何事情,迈出第一步都是最难的。我永远都记得采访第一位老师时的经历,为了防止意外事情的发生,路痴的我提前两个小时就出发了,一路上满脑子都在想象和老师见面的情景,要怎样打招呼,怎样过渡,怎样问问题,紧张得几乎握不住手里的笔。但其实,每一位被接受采访的老师或同学都是非常友好的,短短几句话的交谈就可以完全放下心里的紧张不安。

我想,做记者真的是一件很幸运的事,不仅可以接触到很多优秀的人,更可以在短短一两个小时的时间里,知晓他们过去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故事经历,得到他们看尽千帆后感悟到的人生道理。

当然也会有比较辛苦的时候。晚上赶稿子,在漆黑的宿舍里抱着电脑,小心翼翼地敲击键盘,耳边是舍友们睡着后的浅浅呼吸声。也会有写不出稿子时的烦闷,有熬夜赶稿子的委屈,有出错时的焦虑和懊恼。但现在看来,在月落星沉之前,比常人多一分努力和坚持,真的会帮助我们遇见那个更好的自己。特别感谢那段日子的坚持,每一个晚睡早起的日子,都是我生命中闪闪发光的存在。

对院报,最多的是感谢。虽然一声感谢,远不足以表达我对这里的感情,但还是要说,感谢遇见院报。因为在这里遇见一群可爱的人儿,才让我尚年轻的生命有了厚重感。有人说,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这句话,用在我们的相遇真的再恰当不过,似乎没有刻意的从陌生到熟悉的过渡,我们的相遇,一见如故。

新闻中心,这是一方适合成长的沃土,这里,有老师们的倾囊相助与善意批评,有小伙伴们的不离不弃与温暖陪伴,还有最好的平台与最多的机会。在大学里,能有人指引你前行,有人督促你成长,这该是多大的幸运。这里,有我最真实的成长印记,我在这里,用文字记录下我的大学四年,或许我的文笔仍平平,但却见证了我从青涩幼稚到渐微成熟的过程,也让我对文字从最初的喜欢变为热爱,变为现在的改不掉的习惯,也会成为我一辈子坚持去做的事情。

对院报,还有愧怍。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坚持走到最后,这也是我在大学里的遗憾所在。看着大学生记者团在学弟学妹们的努力下一点点变大,变得越来越好,我也会感到由衷的开心与骄傲。现在,就让我再写一张请假条吧,归期未定,有召必回,永久有效。

即将毕业,手中这一沓厚实的报纸,是我在潍院的过去曾经,是我在院报的赤诚青春,是大学送给我的最好的毕业礼物。遇见院报,让我对文字有了更深的执念,对未来有了更多的期许。更让我明白,写作,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像煮粥,需要小火慢慢熬,就像成长,需要极具耐心。

亲爱的院报,与你相遇,好欢喜;亲爱的老师和小伙伴们,认识你们,真的好好!

(编辑:黄叶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