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做好2018级学生军训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9-10

关于做好2018级学生军训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各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国防教育工作意见》和教育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关于在普通高等学校和高级中学开展学生军事训练工作的意见》精神 ,我校将对2018级学生进行为期两周的军事训练。为确保军训工作安全有序进行,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军训的目的与意义

军训是教学活动的重要环节,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军训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增强学生的国防和国家安全意识;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培养艰苦奋斗作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团结友爱、勇敢顽强、吃苦耐劳、不怕困难的精神;使学生掌握基本军事知识和技能,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培养后备兵员,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坚实基础。

二、组织领导与训练编制

军训工作学校学生军训及军事理论课课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进行。今年军训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潍某部部分官兵担任教官,施训官兵、我校相关人员及2018级新生组成军训团。军训团下设4个营,21个连, 61个排。团长、参谋长、营长、连长、排长由教官担任,政委、副政委、副团长、副参谋长、干事、营教导员、连指导员,由学校配备。原则上以为单位组织训练。

三、军训时间与主要内容

军训从2018911日开始至2018922日结束。主要内容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优良传统教育、队列训练、内务整理、军体拳、分列式表演、拉练、安全教育、防灾演习、理想信念教育、讴歌新时代,永远跟党走歌咏比赛等。除正常训练外相关活动的安排:910日领取军训服;910日下午400行政楼后广场迎接教官入校;911日上午,军训动员大会;914日下午,消防知识授课; 91516600-7:30校内外环路拉练;918日下午3:00行政楼后广场举行“讴歌新时代,永远跟党走”歌咏比赛;919日下午灾情逃生演习;922日上午9:00军训总结表彰大会。

四、任务分工

军训计划、训练科目、场地由军训团确定。军训科目训练主要由施训教官负责,学生教育管理由营、连的教导员、指导员负责。军训成绩的考核、军训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评选和宣传工作由军训团团部和各营、连共同负责。各相关单位、部门要按照各自分工和学校相关会议精神,认真履行职责,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各项保障和服务工作。

五、要求与注意事项

(一)各级参训干部要切实加强对军训工作的组织领导,为人师表,严守岗位职责,对学生既要严格要求,又要关心爱护。新生辅导员要全程跟队训练,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身体状况,随时处理军训中遇到的问题。抓好思想教育、安全教育,积极配合教官对学生严格管理,严格考勤,认真执行请、销假制度,严格执行军训有关规定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二)全体参训学生要严格按照军训计划参加训练,虚心向部队官兵学习,正确处理好与教官的关系,自觉磨练意志,增强技能,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团结互助,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缺席训练。确因病或特殊情况需请假者,须带县级(含县级)以上医院或校医院有效证明并经所在学院分管领导批准签字后,到军训团办理请假手续。

(三)军训期间要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认真落实军训安全管理工作责任制,各单位各部门相关人员和服务保障人员共同对军训安全负责,对安全隐患要早排查,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及时采取措施,予以妥善解决。尤其要抓好训练组织、饮食卫生、疫情、中暑预防和重大集体活动安全保卫等重点环节,彻底消除全隐患,严防事故发生,确保军训全过程安全。

六、考核与评比

(一)考核

1.军训结束时,由连队军训教官会同辅导员对学生军训综合情况(包括出勤情况、训练质量、训练表现等)作出考评,并组织填写《学生军训考核鉴定表》。考评等级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等。有以下情形之一者,考评为“不合格”:

1)无故不参加训练(含教育活动)达两天以上者;

2)病、事假累计超过总课时1/3者;

3)训练期间态度不端正、训练不认真或不服从管理、指挥者;

4)其他经军训教官和负责老师认定为不合格者。

2.军训占2个学分,军训成绩记入学籍档案;在校期间,军事训练不合格者,不给予学分。军训成绩不合格者须参加下一年级补训。

(二)军训先进单位及个人评选办法

1.军训先进单位评选

1)平时训练效果(占40%)

此项内容包括平时学生的队列队形训练、学生的精神面貌、出勤情况等。由军训教官、辅导员负责打分。

2)军训会操效果(占40%)

由军训团团部组织有关人员根据军训会操表演情况(学生的着装、队列队形、学生的精神面貌等)打分。

3)其他活动表现(占20%

2.军训先进个人评选

教官先进个人、参训辅导员先进个人由军训团团部组织评选。学生军训先进个人由学生所在学院和教官共同评选,评选人数比例为内务先进个人2%,训练先进个人3%。


              潍坊学院学生军训及军事理论课

               课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〇一八年九月十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