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一起期待,未来的星辰大海

发布时间:2018-09-14

又到凤凰花开,毕业骊歌响起,校园里满是既欢欣又感伤、既期待又惶恐的毕业情绪,前几天看到一个已经毕业的学生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即使毕业了,也可以连回矿大的VPN找资料。从北京回家,会想着走徐州回学校看看。回忆起大学生活,真的太美好了,非要说遗憾的话,大概就是太匆匆了。你的109岁里,有我的4年。祝我矿生日快乐。无论走多远,你都是我的牵挂。”我们最终都要远行,最终都要与稚嫩的自己告别。时钟走到这个夏天,莘莘学子又将整理行囊,做好告别的姿态。有人说人生只有六个字,前面三个是“不害怕”,后面还有三个“不后悔”,未来的生活或许不会像过去人生的每一天那样轻松,但那更充满挑战、更能够证明自己生而为人的价值的日子,同样非常值得期待。

有几句话送给已经毕业、正在毕业和即将毕业的你们:

1.要热爱祖国,感谢时代。

祖国是我们幸福生活的最大底气,给予了我们足够的安全感,让我们可以勇于做梦、敢于圆梦。今天世界又来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从叙利亚紧张局势到美国挑起贸易争端,从英国脱欧等“黑天鹅”事件到频发的枪击案、爆恐袭击,在“世界之乱”与“中国之治”的对比中,我们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最好的时代,是每个中国人都拥有属于自己精彩的芳华时代,风华正茂的你们当勇立潮头,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让这可期待的青春年华可追忆!

2.要孝敬父母,懂得感恩。

一路走来,你轻松前行、畅享成长,正是因为背后有亲人负重、师友相伴,毕业之际,没有人比父母更为你感到骄傲和幸福了,过去的二十年是他们在为你遮风挡雨,未来的日子里请用你的耐心与爱陪他们慢慢变老。有首歌叫做《越长大越孤单》,我想人越长大越会明白每一丝温暖与热忱、每一次帮助与支持都不是理所应当,这春花秋月、这人间温暖都应该发自内心的感恩。

3.要努力向善,勇于自省。

20多岁是最坏的年纪,亦是最好的年纪,坏在太莽撞,好在还年轻,坏在没方向,好在有梦想,坏在没毅力,好在够坚持。人的成长过程本来就是一种内心驱动下去努力向好的过程,“认识你自己”是每个人都要花一生去完成的功课,至圣先师孔子每天都“吾日三省吾身”,即将走向社会的你们,要明善、向善,勇于自省,在成就自己的时候努力改善周遭。

4. 怀揣淑世精神,拥有浩然之气。

看到一句关于“信仰”的非常好的解释:信仰是一个人内心最深刻的关怀。我们每个人都有着内心最深刻的关怀,于国于家于社会,我们都该带点儿淑世精神,愿意以个人的努力来改善世界,愿意“知其不可而为之”,要带点儿理想主义去做事情,假使失败会头破血流,一旦成功必将是一份伟大的事业。“学无止境,气有浩然”是我非常喜欢的一句话,成长是在试错的基础上完成,成功也一定会在经历失败的过程中实现,勇于体察内心有一股自我要求的力量,不断改善、保持前进,逐渐变成更好的那个自己。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当未来到来,相信大家已准备好扬帆远航。愿你们都能记住在镜湖畔的所学所悟,守正心、扬正气,去服务社会和国家。愿你们都能铭记担当、逐梦前行,做不负时代不负自己的青年人。

同学们,今天的你是母校造就,是她让你退去糟粕、永保热忱,是她让你追寻真理、初心永存,相信你们都能成为一座座小矿大,把矿大精神播撒在华夏大地、拥抱寰宇。

伙伴们,这于你们而言我有故事你有酒的大学啊,是真的要告别了,期待再相见,都能遇到更好的彼此。祝福你们未来是星辰大海,一路有繁华相伴,珍重。

(编辑:熊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