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不忘初心,以奋斗之名书写新时代步履自信

发布时间:2018-09-20

如果我们掀起一个活动,那就是评选近五年来最高频、最深得民心、最张口就来的一个词语,我想“不忘初心”一定会高票当选。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在哪里,又是怎样体现的呢?我想,“3个起来”是初心的航向,“辉煌中国”是初心的目标,“社会主义有点潮”就是指引航向、直抵目标的内因。

一、“3个起来”让人心潮澎湃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三个“起来”重要论断直达亿万中华儿女的心底,激起了浓浓的民族自豪感。第一阶段“站起来”是毛泽东同志的概括,那时党和国家的历史使命是让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站起来;第二阶段“富起来”是对邓小平同志领导的中国改革开放发自内心的赞颂,那时党和国家的历史使命是让底子薄、人口多的中国人民富起来;第三阶段“强起来”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概括,党和国家的历史使命是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伟大祖国强起来。“事非经过不知难”,当今的中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新起点上起飞,在新时代中奋进,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有条件向着“强起来”的美好未来大步前行!

二、《辉煌中国》的华彩乐章

2017年12月18日,国务院客户端发布即时资讯,联合国在纽约总部发布了《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指出,全球经济增长趋强,东亚和南亚仍是世界上最具经济活力的区域,中国2017年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约占三分之一。真是让人惊赞,这让我想到了9月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六集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全片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脉络,全面反映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展示5年来中国人民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和自豪感。从港珠澳大桥、复兴号到上海洋山港自动化码头、中国移动互联网等“超级工程”,从“中国制造2025”到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从长江经济带到京津冀一体化再到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从北京APEC到杭州G20,从达沃斯论坛到厦门金砖会议……四海九州,镜头记录了人们眼中的骄傲,记录了热泪盈眶的瞬间,记录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巨变。人民感叹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丰功伟绩,更体会着发自内心深处的浓浓自豪。这就是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下的辉煌中国,这就是展示中国自信的华彩乐章。

三、《社会主义“有点潮”》很有启示

最近有一本书很火,那就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这本书真实生动地记录了3年多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深刻回答了党和国家发展中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使党的创新理论更加丰富、更加系统。每当品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时,情到深处,不由感叹,这个社会主义还真是“有点潮”啊。这又让我想起了自己像追剧一样看过的全国首档“三新”(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校园大型原创电视理论节目《社会主义“有点潮”》。该电视节目为演播厅访谈形式,基于现代传播环境和融媒体传播特点,运用最前沿的全息呈现技术,力求通过镜头和互动访谈让社会主义500年波涛潮涌历程变得可触可感,让深奥严谨的马列主义经典可视可读,让主流意识形态话语融入青年日常生活,在全国电视观众和网友中引发广泛关注和很好反响,一时成为现象级节目。“乌托邦是座什么岛?”“《共产主义宣言》是一本什么书”“南湖的红船为什么能破浪前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在哪里”等片名,让节目引人入胜。丰富的互动形式、娓娓道来的故事、慷慨激昂的议论以及厚重的理论升华,让节目活力四射。我在想,身处新时代,我们在学懂弄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基础上,更要专研如何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讲给学生听,如何让我们的学生乐意听、更实践于做。“内容为王,衣着漂亮”,《社会主义“有点潮”》值得我们观赏、学习,并挖掘启示。

2018的新年钟声敲醒之际,习近平主席发表了新年贺词,声音平实温暖,语言催人奋进。“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一起以以奋斗之名,携手并肩,一起走出新时代的步履自信。

(编辑:王晓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