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桂蕊飘香,美哉纪念状元故里乐土

发布时间:2018-09-20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一一明·杨升庵·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

走在新都香城大街小巷,最近时日的秋高气爽,到处弥漫的桂蕊飘香,美哉乐土歌舞升平,在纪念明代状元杨升庵诞辰530周年各种活动之中,将广场歌舞周莺歌燕舞弦律,飙扬在了香城天空与大地,人山人海,涌动如潮,久久萦绕,“桂蕊与金秋齐飞,纪念和讴歌彰表”,将新都人的骄傲与自豪,写意在每一个新都人民脸上。

好像满城桂树都知晓似地,当纪念活动周拉开帷幕,桂树的蓓蕾纷纷绽开,让桂花香气,只要一跨进香城,那丝丝浸渍着芬芳甜腻滋味,幽香扑鼻,不断飘入你的鼻翼嘴唇,令透鼻满嘴馨香,一下沁入五脏六腑,在心田绕成花蕊,沾染状元缕缕仙气,智商陡然大幅提升,活脱脱状元附体,自己也精精灵地,把忧国忧民、恤身报国豪情壮志,演绎得虎虎生虎,大中华龙也更加地增加活力,行走于希望复兴土壤,击案拍掌,呐喊吆喝,充盈于黄果树广场与新都每寸土地,随歌舞之声,缭绕四方。

杨慎(1488年-1559年),字用修,号升庵。别号博南山人、博南逸史等。四川新都人。生于北京,长于新都故乡,明代状元,逝于云南充军服役戍所。《明史》有传,称颂杨慎“记诵之博,著述之富,有明一代数称第一”,为明著名文学家、思想家、书法家和诗人等。生平大起大落,积极努力为中华民族成长,为西南边陲地区中华文化发展做贡献,是一声名远播海内外有史以来著名学者型人物。

瞧瞧吧!在升庵桂湖和新桂湖森林广场,如织游人,像赶逢着集市,三三两两,呼朋唤友,男男女女,老老少少,自觉自愿,接踵而至,心怀虔诚敬仰之情,凭吊着杨升庵和夫人黄娥留下古迹与著作,伫脚留连,眼眸盈泪,将所有崇敬与缅怀之心,溢于言表,以作为一个新都人,真是人生之幸,三生三世在空际辉煌。

沿着整个升庵桂湖公园,游走于紫藤廊、交加亭、杨柳楼、小锦江、桂花亭、湖心楼、枕碧亭、观稼台、问津楼、坠月楼、杭秋、桂湖碑林等著名景点,不断将楼台亭阁,桥榭廊庑的古朴曲雅,玲珑剔透,造型精美,色调柔和尽收眼底,思想着文才高峻杨状元携手才女夫人黄娥,如何沿湖种桂,遍植莲荷,将绿意葱茏、花开四季桂湖美景,融小桥流水,雕梁画栋,树高林密,水榭楼廊,亭台暖阁,置于处处皆景,时时赏心境地,令我们今人游之若仙,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直上九霄云外,像仙人般地蹦跳嬉笑,揽胜于心,在梦里也舞蹈蹁跹,与杨状元和夫人同游桂湖,把酒话盏,吟诗作赋,煮酒烹文,留下无数佳话频传。

文归正传。沉浸的芬芳把我拉回现实,觑着秋的气息,在整个桂湖,杨柳依依,垂涎三尺;树木繁茂,绿满园林;荷叶田田,黛碧凝思;湖水清澈,碧波荡漾;无数游艇,竞渡泛舟;各种桂树,飘香四溢;为满园金秋绚美,唱响了丰收歌谣,更为杨升庵和黄娥夫妇的桂湖秋色,浓墨重彩,名人名园,彪炳千秋,矢志纪念。

可真正地热闹还是涌入的香世界景点和雕刻有杨升庵状元《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诗词与雕像景观。人们看到的香世界桂树繁茂,各种丹桂、金桂、银桂,橙红、橙黄、黄白、淡黄花蕊饱绽,香味浓郁,秀美外透,煞是喜人,尤其即将莅临中秋,使桂花的次第怒放,更是馨香馥郁,每每让游人憩息止步,留连停伫,乐不思返,久久沉醉在浓郁馨芬之中,而把自己遗忘。尤其看到了相传为杨升庵亲手种植的“桂花王”树,把我心一下拉得近如咫尺,好像杨状元也与我同站于此,同赏桂蕊,在花之海洋世界,徜徉泛诗,仿如天人,将桂蕊艳美与幽香铭记。

可这游园,却随着闭园声音此起彼伏,几经波折惆怅,最后还是依依不舍,相随着游客,三步一回头地踱出园外,再次看着文豪郭沫若口吟手书的“桂蕊飘香美哉乐土,湖光增色换了人间”金色大字,浮想联翩,不由自心里呼出:

一一妙哉!桂蕊飘香,美哉乐土纪念状元,不正泛冒着无垠秋意盎然,在新都,在四川,在中国,在世界,为状元杨升庵诞辰530周年点赞!为中华文化点赞!为世界所有文明点赞!

(编辑:王晓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