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别样“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8-09-2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宣告: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从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进程、人类文明进程三个维度讲述的“三个意味着”,我们已经滚瓜烂熟;新时代的内涵从历史脉络、实践主题、人民性、民族性、世界性的精准论述,我们也牢记于心。今天,让我们一起换个视角看待“新时代”。

一、新时代必须是“以什么样的主体力量”领导的时代。

2018年5月12日,是汶川地震10周年。8级地震,近7万人遇难,我们体会到生命的脆弱,更感慨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爆发出的巨大力量。那天,“共产党员”微信平台刊发的纪念文章中的一张照片,让我深深感怀。幸存的一群孩子在公路两旁,手持自己写的标语,向过往的抗震救灾志愿者挥手致意,标语上的字扭扭捏捏,却真实动人,有“感谢党”“感谢你们”等,其中个头最小的男孩在硬纸壳上写的是“做好党的接班人”!近代以来,历史一再证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最怕的就是一盘散沙、四分五裂。而能够把中国各地区、各民族十三多亿人力量凝聚起来的,无论过去、当下还是新时代,只有中国共产党。

二、新时代应该是“什么样精神状态”的时代。

“团结起来、振兴中华”,是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结束对北京大学考察准备离开时,道路两旁师生齐声高喊的口号。回想革命时期,青年走在街头,高喊的是“抵制日货,勿忘国耻”,是“内除国贼,外抗强权”,是“打到蒋介石,解放全中国”。建设时期,青年践行的口号是“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是“向雷锋同志学习”,是“向科学进军”。改革开放时期,青年践行的是“五讲四美三热爱”,是“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发展才是硬道理”。口号的变化,印证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经历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历程。如今,面对决胜全面小康的紧迫任务、面对外部发展环境的波谲云诡、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纷繁复杂、面对核心技术攻坚的时不我待,需要我们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伟大斗争状态”进行下去。

三、新时代是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时代。

在此,分享一首原创小诗:“一八一八不得了,时代展示新颜,决胜小康来到。百姓安居乐业,坚信党的领导。两个百年目标,四个伟大领跑。改革开放春风,依法治国保证。尤其宪法修正,实现意志协调。台湾当局仍然不悟,一个中国决不动摇。相比中国特色,国外持续乱套。老特旁门左道,中东局面微妙。今天内阁下台,明天首相被炒。校园总是枪击,人们竞相抗议。探索人类命运,还看中国法宝。纵观世界风云,唯有中国特色最好。”诗的内容充分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性和旺盛生命力,这也是我们新时代应该坚定的康庄大道。

四、新时代是要“朝着什么样目标”的时代。

今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并同师生座谈;选择来到的北京大学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发源地。一天之后,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五四青年节召开,同样意味深长。我想,这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希望用马克思主义指引青春之路,期盼广大青年学习马克思主义、信仰马克思主义,做一名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就像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的深情寄语:“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青年朋友们,“生逢其实,重任在肩”。让我们一起:

1.端正帽子,做“眼里有光”的励志青年。眼里的“光”,就是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

2.扣好扣子,做“心中有火”的爱国青年。心中的“火”,就是一腔赤诚的家国情怀。

3.撸起袖子,做“手中有剑”的求真青年。手中的“剑”,就是潜心求得的过硬本领。

4.迈开步子,做“脚下有风”的力行青年。脚下的“风”,就是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迈步新时代,当代青年要有“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时代担当,要以“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豪迈激情投身到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让未来由我来!

(编辑:熊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