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大四,别人在冲刺,我却想退学

发布时间:2018-09-27

“老师,我想退学!”

“现在大四了,还一年就毕业了,不能再坚持一下吗?会不会太可惜?”

“老师,我还是想退学。”

“具体什么原因呢?”

“我想回家做点事。”

······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则新闻:一位父亲不想让自己的小孩上大学,因为他算了一笔帐。读大学至少要四年时间,还要花掉10万块钱。读完之后找个工作一个月工资很可能也就两三千、三四千。他觉得太不划算了。如果孩子直接去打工,四年怎么也能赚个10万块钱。这个钱呢,可以补贴家用、买房子、做投资,多好!

这个事情还在沟通处理中,我不知道这位同学是不是也是这样想的。在这个快速迭代的时代里,可能满大街随意一板砖就能砸到几个大学生。读过大学真的比其他人优秀吗?的确,我们也听到过,谁高中毕业出来创业,现在发家致富;谁掌握一门手艺,赚得比大学生毕业多多了;谁名校毕业,还不是去卖猪肉了······然而,我想说,职业无贵贱,人家北大卖猪肉的,也靠卖猪肉创业成功,线下有1000个商铺,独立直营售卖。学习过的与自己摸索的,哪个更容易成功?

从小到大,父母总是要我们好好读书;到学校里,老师也是要我们好好读书。曾经的我们,可能会以为读书好为了父母,为了老师,为了有面子,独独不是为自己。如果我没有读过大学,很可能觉得那位爸爸说得很对,还会拿着这个新闻告诉爸妈不要逼我读书啦,提前赚钱养家减轻你们的负担不好吗?

事实上,很多读过大学的人会告诉你,读过大学与没读过大学的差距是什么。

一、大学依然是普通人通往成功的最公平的捷径。

二、大学让你靠近那些优秀的人,你开始有动力改变自己。

三、大学里你开始独立思考,形成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做人的原则,开始学会拒绝。

四、读大学的价值也许在于能认识未来几十年最重要的朋友,能分辨哪些人自己一辈子都不会交往。

五、更高的教育,给了你脱离原生家庭的影响,建立自己价值观的可能。

100个大学生100个故事”以亲身经历告诉你大学是什么、怎么度过、学到什么、如何成长等等,推荐阅读。

我毕业工作了的学生们都说:越接触社会越会发现读书的重要性。很多人以为不用辛苦读书就能凭借着家庭背景过上好生活才是捷径,其实读书或许是我们这样大部分普通人的捷径。

在大学以前,你的出身就是你的原生家庭;在大学以后,你的出身就是你的学历。 如果说上天决定了你的原生家庭,那么大学就是给你一个改变自我的机会。

所以,我们考上大学,不为任何人,只为自己。为有一天我们能振翅高飞,离开现有的环境,飞到更高更远的地方,看到更大更美的世界,去认识更多更有趣的人,懂得更多更深刻的人生道理。

慢慢地,你发现自己成长了,内心更加从容不迫,成为了更优秀的自己,活出了自己想要的样子,你的人生也更加幸福和快乐。

电视剧《女王的教室》中天海佑希与学生有一段很霸气的训话:为什么要读书?如果有活到老学到老的想法,那就有无限的可能性。失去好奇心的一瞬间,人就死了。

也许有一天,你会想靠自己的努力,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如果不考大学,你很可能就留在这个小城镇了,做着可以预见得到的工作,过着平淡的人生。然而,都说平平淡淡才是真,我想说平平淡淡才是真无聊。生命本应该多姿多彩。你会后悔吗?

如果真的是因为钱的问题,现在大学有很多资助政策,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奖学金、各类困难补助等等。只要你肯多勤奋一点点,多付出一点点,多坚持一点点,也许就熬过去了呢?除非,你有其他想法。

问过一些读完本科,还要继续考研深造的同学:你用功读书考研,是为了拥有研究生文凭、以后能更好的就业吗?

他们说:不,我努力读书不是为了文凭,而是为了跳出这个小圈子,可以去更好的大学,看看不同高校的风采,结交不同层级的老师和朋友,从而给自己更多的机会去发展。我想有个更美好的未来。

此刻,我想到了龙应台写给儿子的话:

“孩子,我要求你用功读书,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最后,我们都说要体验人生。上大学,也是人生的一种体验,只有你体验过了,你才明白,它能让你懂得多少东西。

而那些没有上大学的人,他们也会很努力。他们为了社会生存摸爬滚打,提前学会了很多我们将来要学的技能。

其实我们都一样,都要为自己的决定负责,为自己的人生而奋斗。选择不同的人生,不后悔就好。我会尊重你的决定。

大学是我们进入社会的一个过渡期。为了更好地融入社会,请认真对待它!

(编辑:张宏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