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雨天清晨里的气味

发布时间:2018-09-28

这几天,淅淅沥沥的雨一直下个不停。细密的雨丝像多情的少女,一直缠绕在你身旁,连打了雨伞都没有用,还是会有湿漉漉的感觉扑面而来。对于雨天,总是有不同于别的天气的一种喜欢。那种情绪其实也不能定义为喜欢,应该说是向往。

每到雨天,我总会想起家里的那口大锅,尤其是在下着雨的清晨。小时候,全家人的吃饭都指望着那口锅。我每天的日常就是坐在厨房,看着做好的菜一个个出锅。

那口锅的锅台是爸爸用和好的泥巴和砖块一点一点垒起来的,锅是从我爷爷那时候就用的,具体的来历我也讲不清楚。锅很大,我跟弟弟妹妹三人拉手都不能环绕一周。小时候家里穷得可怜,吃穿用度都是极其节省的,在我的印象里,肉类的食物吃一次就要隔好长时间。而且,地里的农活多得好像做不完,妈妈每天劳碌在田地里和灶台间。偶尔妈妈还会来不及做饭,我跟妹妹就只能找剩下的馒头吃。这个时候,我总是很沮丧,不是因为吃的东西不好,而是看不到菜从锅里出来的那一刻,令人惊喜的一刻。

最让人觉得满足的还是雨天的清晨。在雨天,田里的农活会先暂停,妈妈得了空闲,就会做蒸包。她还是起的很早,和面、剁馅儿、擀皮、上锅这一系列的过程我都没能亲眼看见,我每次都是在蒸包的清香中醒来。

迷迷糊糊间就知道妈妈做了蒸包。赶紧爬起来,跑到院子里,狠狠地吸一口空气中的气味,雨天固有的潮湿气息,草木燃烧后的寥寥烟雾味道,加上蒸包的面皮和馅儿在锅中融合时散发出的香气,总感觉说不上来的好闻。这些平凡的事物在我的小时候乃至于现在都是不平凡的存在,给我带来了偌大的满足。

这是一种记忆中的味道,也是记忆中的雨天,记忆中的清晨。那口锅现在还静静地坐在那里,像垂垂老去的长者。因为有了各式各样的锅,他不再被妈妈问津了,我也看不到菜从他大大的肚子里出来了。那就让这个场景停留在小时候的时间里好了。

雨丝缭绕,我好像又闻到了那时候的气味,我闭上眼睛,时间像是定格的。过去和现在是有联系的,不是简单的一前一后,而是很多个事情的重合与获得。每一个雨天,在清晨,有熟悉的气味从心底里飘来……

(编辑:王晓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