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2019国家公务员考试时政必备六条考点

发布时间:2018-10-10

通过分析国家公务员考试历年真题,我们可以看到时政每年都在国考行测题目的考查范围之内。从2017国考至今,我国国内乃至国际上都发生了不少重大的时政新闻,尤其是很多国内的热点时政新闻应当引起我们的重视。现在梳理出时政中必备的六个重要知识点。

1.五位一体

(1)五位一体是十八大报告的新提法之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2)“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中国共产党对“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一重大战略问题的科学回答,为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2.四个自信

(1)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由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是对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的创造性拓展和完善。

(2)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培育民族自尊心,“四个自信”充分展示了党应具备的信念,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守自身信念,积极创建美好生活。

3.中国农民丰收节

(1)2018621日,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批复发布,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

(2)第一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日期为公历2018923日,农历戊戌年八月十四。

(3)农民是中国人口的大多数,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础,广大农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等各个历史时期都做出了不小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

(4)中央决定,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顺应了新时代的新要求、新期待,将极大调动起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汇聚起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4.中国医师节

(1)2017113,国务院通过了卫计委关于设立中国医师节的申请,1120日发布批复文件,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819日设为中国医师节

(2)国家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好中国医师节的各项活动,激励广大卫生与健康工作者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加快推进健康中国战略深入实施。

(3)国家设立中国医师节,对于加强医师职业规范、加强行业自律,更好地改善医患关系,其积极意义不容忽视。

5.上合组织

(1)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五国为加强睦邻互信与友好合作关系,加紧就边界地区信任和裁军问题举行谈判。由于首次会晤在上海举行,该机制被贯以上海五国称谓。

(2)2001614日,上海五国成员国元首和乌总统在上海举行会晤,签署联合声明,吸收乌加入上海五国机制。15日,六国元首共同发表《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宣布在上海五国机制基础上成立上海合作组织。上海合作组织正式宣告诞生。

(3)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第十八次峰会。

(4)2017年第十七次峰会接纳印度、巴基斯坦为正式成员国。

6.博鳌亚洲论坛

(1)博鳌亚洲论坛(Boao Forum for Asia,又称为亚洲论坛、亚洲博鳌论坛,由25个亚洲国家和澳大利亚发起,于2001227日在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召开大会,正式宣布成立。

(2)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定期的国际组织,为政府、企业及专家学者等提供一个共商经济、社会、环境及其他相关问题的高层对话平台,海南博鳌为论坛总部的永久所在地。

(3)201848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在海南省博鳌镇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

(编辑:崔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