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从八一农大到北京大学:仰望星空敢于有梦想,脚踏实地专注于目标

发布时间:2018-10-12

201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从国际来说,是纪念“千年第一思想家”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从国家来讲,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从学校来看,是我校是60周年校庆的一年,是承办第18届大田赛的一年;从个人角度,是接手就业工作的第1年,是参与学生工作的第4年,是注定繁忙不平凡的一年。2月3日起,2018届考研初试成绩陆续发布,“研”路慢慢,一路艰辛,到如今5月,有人欢喜有人忧。

有这样一个学生,2014年考入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生物技术专业,但曾萌生退学想法;

有这样一个学生,迎清晨六点的晨曦起床伴夜晚十点的月光回寝,但感叹时间不够用;

有这样一个学生,备战考研常去的地点是图书馆实验室教室,但一坚持就是四年。

他来自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他在2018年被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录取,他就是2014级生物技术班的钟万锦。

5月13日上午,万锦同学来到我的办公室交北京大学的政审表和调档函,带着和大家一样的许多疑问和好奇,展开了对话。为什么考北大?怎么考上的北大?考上北大前你经历了什么?

万锦一开始的回答让我很意外,他说:“老师,其实2014年入学的时候,我有过退学的想法,不是一时决定,认真考虑了很久。辅导员老师找我谈过话,和我商量了关于我退学的想法,并且也劝导并激励我,给我提出了好多建议。在那之后,心中就坚定了一个目标和想法”。“生命学院低年级本科生进实验室比较普遍,坚定目标后,我加入了教师的课题实验组,真的是激发了我对科研的兴趣。我特别感谢课题组的经历,复试环节,科研实践试验的经历对成功考上北京大学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确实是这样的,生命学院以“教师科研团队”为典型引领,“研创会”特色社团为主要抓手,目的在于就是培养本科生科研实践动手能力和学术基础素养,提高学生竞争力,我打断插入这样一句话。“大三下学期时,在选定院校的时候的是中科院华大基因研究所、并不是北京大学,当做完几套真题后,150分卷子自己可以达到140+,所以坚定了提高目标的想法”。当我问起得知复试录取后,前往北大深圳研究院开展试验的2个月,有什么感受?对比环境有多少不同?毕业答辩准备到什么程度?万锦很谦虚回答,“被录取后,马上进入课题组开展试验了,有一点不习惯,因为我比较喜欢早起利用早上的时光学习。但身边课题组的人员比较贪黑熬夜,凌晨休息是常态,有的时候甚至到第二天早上3、4点钟”。“课题组的每一个人都很勤奋,晚上的十二点楼宇间依然是灯火通明的状态,真心感觉时间不够用,一点都不想浪费。”对于本科毕业试验和答辩,他非常认真对待和看重:目前已经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还在逐步完善。当我问起近期什么计划?是否有考博规划?未来什么打算?他有一丝憧憬和喜悦,“我现在读的是硕博连读五年,也是为了课题有一个延续性和完整性。近期就是珍惜大学的最后时间,多查查文献,早日定下课题主要方向,早些投入研究生试验进展。长远的未来,还没有考虑好,把握当下,把眼前的事情做好,一步一个脚印前进吧”。最后,我们聊到像我们学校的本科生在研究生初试和复试中与其他双一流学校的毕业生竞争时,他有一个感受是:“效率至关重要,厚积薄发是关键,其实,最主要是你是否有实力,你是否过了英语六级?多少分通过?参与过哪些课题组实践试验?有没有发表过学术性论文?是否参与过专业相关的科技竞赛?等等等等,最主要的是你所经历的是什么?是否有竞争力?”

半个小时,不长不短;言语几句,感触很深。八一农大的学生不是不能考上全国的一流名校,最主要的是你所羡慕和期待的好未来,你在其中能对它付出多少汗水和努力?万锦成功考上北京大学,作为辅导员老师倍感幸福和骄傲。几句闲言碎语想送给正在努力奋斗的你们,一起共勉。

第一句,要敢于有梦想,专注于目标。我们期盼如星空般美好的结果,这是一个应该有的梦想。实现这一切的前提是专注于这个目标并付出百千万倍的汗水去脚踏实地。

第二句,合理定位自身水平,遇到困难不要放弃,相信美好的事情即将发生。学生很谦虚,目标很明确,努力又扎实。真的是比你优秀的人更在拼命奋斗,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呢?

第三句,目标很早,难度很大,汗水很多,过程特别特别艰辛,厚积薄发,结果很好。就如同万锦属于厚积薄发,不是心血来潮三分钟热血,坚持和不放弃的信念是动力源泉之一。

从八一农大到北京大学,为大家讲述真人真事期待你也可以像钟万锦一样,踏实、勤奋、意志坚定的去追逐梦想,将此文送给莘莘学子,希望大家都能在逐梦路上力拔头筹。

(编辑:王晓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