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优雅地老去

发布时间:2018-10-17

在以色列港口城市海法,十几位高龄参赛选手小心翼翼地走着猫步,时不时地整理发型,补妆,寻找搭配裙子的腰带。参赛者的亲属后辈们在现场欢呼拍照,这个场景一再呼应比赛组织者的意图——这场选美想赋予这些老人以魅力和敬意,她们年轻时的岁月曾被战争吞噬,但并未妨碍她们在以色列创造出自己全新的生活。

新任“大屠杀幸存者小姐”托娃·林格不敢相信自己当选:“我都这把年纪了,竟然还能在选美比赛中夺冠。””林格出生于波兰,她的祖母、父母还有四个姐妹都在奥斯维辛集中营中被迫害。“我很开心。这种感觉很不一样,和现场的这些人在一起的时候,总能让我开心。我也实在不知道该对为这场比赛默默工作的人说些什么,为了我们他们付出很多很多心血。”

其他的参赛者还有一位妇科医生和燃气技师,现在都已经81岁了。另外还有两名大屠杀回忆录的作者。

最年轻的参赛者也已经74岁。她出生在罗马尼亚,在很小的时候就感染了肺炎,但今天她还在当老师。

这些参赛选手都是二战时期德国纳粹种族主义大屠杀的幸存者。曾经的她们,青春时期经历着迫害和战乱,经受着至亲的离别和死亡。她们曾经经受过现在的人们难以想象的苦难。

但现在,这些幸存者正在优雅的老去,她们代表的那个时代的伤痛却不会被人淡忘。

她们,通过选美比赛,选择了与苦难和解,坦然面对。也教导并提醒着后辈,曾经的一段历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