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自困囹圄

发布时间:2018-11-20

我的座位靠窗,一抬头就能看到窗外的风景。语文课和英语课几乎就成了我看风景的时间,之乎者也和定语从句都没有窗外婆娑的树影有意思。

教室在二楼,窗外刚好是树头与蓝天的交界处。看风景一定要开窗,不然透过玻璃,所有的颜色都像是被海水打湿,不干净,不真实。

我自小对绿色有一种几近痴迷的热爱。靠近窗棂的日子里,这样的风景几乎满足了我枯燥生活中对美的向往。这让我知道,原来光影在树叶间蹒跚移动,拖着长长的光阴的尾巴。这样矫情的日子是真的存在的。

最爱有二。一是雨后。二是黄昏。

每到下雨,望向窗外,绿得如同换洗过般的层层叠叠的树的模样。总有一句“空山新雨后”循环滚动在我的脑海中。坐在教室里,我也能听到一滴雨水从这片叶子滴到那片叶间时迸发出清新有力的声音。雨后的树林呈现出那种成熟的绿色,一寸一寸之间都是不一样的文章。看到这种颜色,这种风景,我在想什么?一棵树上的心重燃对爱情的美好、希望。岁月冗长,似乎要痛痛快快地淋一场雨,才能更好的生活下去。日常中的许多境界似乎都是如此,得而复失,失而复得;一边追求,一边失落;美而不完,不完而美。

黄昏之于我,如同生命。这才是每天必不可少却又日日翻新的课题。

我看过好多颜色的天,好多日色光阴。我很难描述我看到的画面,也很难形容我当时的心情。很多时候看着粉紫色的云朵涂抹天空,我就会想:看,人生多美好啊。我一直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准确来说是一个理想的悲观主义者。世间偌大,唯有美食、美景与爱不可辜负。不,美食无法持续拥有,爱有时也会包裹欺骗,唯美景长存。

生活,有点难。不算太糟的是,还有我喜欢的,我爱的人或事物,可以留在我身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