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2019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技巧:提出对策题,你一定要重视

发布时间:2018-11-20

一提到提出对策题,考生的普遍反映就是不重要,但需要强调的一点是虽然这个题型自2012年以来没有考过但是提出对策的这种能力学生还是要具备的。比如说在我们必考题归纳概括题中就有一种是让你去概括对策,所以备考提出对策对备战国考也是很有必要的。

接下来专家就按照提出对策题的作答步骤四大步,审题、找点、加工和书写四步来做我们的这一类型题。为备战2019国考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审题

第一步,对于提出对策题,在审题的时候如果在题干中出现了提建议、找对策等字眼,那我们就可以判断它是归纳概括题,也可以看要求,如果要求里出现可操作性、针对性、可行性这些字眼,那也可以确定他是提出对策题。第二步,确定对象,这里需要强调的一点是对于提出对策题的问题,有的需要写有的不需要,当题干当中出现非常明确的问题,例如对于题干中医闹问题,请你提出建议。对于这道题,题干已经非常明确的告诉我们问题就是医闹问题,因此直接提对策就行。如果题干中说请针对材料的问题提对策,此时我们并不知道到底是什么问题,这是我们需要先概括问题再提对策。只有找到问题才能保证提得对策有针对性。第三步,对于对策的范围,一般会有所限定。题目会告诉你根据材料几作答。第四步看问数和字数,这个不过多强调具体结合材料展开即可。第五步审要求,在要求里可能会出现可行性、可操作性、针对性。所谓的可行性,是指具有经济可行性、政治可行性、可行性和伦理可行性。所谓的针对性是指,考生所提的建议要针对问题来展开。能够解决题干中的所有问题。

二、找点

在提出对策题的找点,分为直接对策和间接对策,直接对策比较简单,在按归纳概括的找对策的方法去找就可以,另一种是材料中没有直接对策,那我需要根据问题和原因反推对策,还可以根据经验和教训反推对策。且在找点的过程中要牢记题干内容,知道自己要找什么,并且要在相应的材料内找答案。再找点的时候注意使用符号标记法,对不同的对策使用不同的字母来表示,方便我们在加工的时候更明确的找到要点。

三、加工

在加工部分,分为内容上的加工和和逻辑上的加工。内容上的加工我们可以采取三种方法,有同义法、同范围法和同主体法,在实际操作中,同义法更常被使用,或者加工盖帽的时候,更建议同学讲相同的进行合并,并将一些关键词前置。对于有还几条建议是解决同一问题的,可以把这几条进行合并。

四、书写

在提出对策的书写部分,一般字数较多,需找全要点,因为是按点给分。且要注意使用一定序数词,让整个文章刚有条理性。再就是字迹要工整清晰,保持卷面的整洁。

(编辑:王宸翔 陆宝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