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发布时间:2018-11-21

立冬过了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感觉到冬天的气息日渐靠近。气温骤降,大风刮过,冬天真的来了。

一提到冬天,也许你想到的是大雪纷飞,但是现在偏偏没有下雪,但是我最爱的依旧是冬天,不仅仅是因为那迟来的下雪,更是因为手心的温度,人心的温度,在寒冷的冬天倍感亲切。每一件更加温暖的衣服,都给我留下更加深刻的印象,带来更加温暖的感觉。

冬天,给每个人留下的印象是不一样的。在汪曾祺眼中,冬是这样的:早起一睁眼,窗户纸上亮晃晃的,下雪了!雪天,到后园去折腊梅花、天竺果。明黄色的腊梅、鲜红的天竺果,白雪,生意盎然。腊梅开得很长,天竺果尤为耐久,插在胆瓶里,可经半个月。有吃的,也有玩的,美好又美丽。在老舍眼中,冬是这样的:济南的冬天是美的,老舍先生笔下济南的冬天更美。那山、那水、那阳光、那白雪……都给人一种美的享受。特别是浸透在如诗如画美景中的浓郁情致,更使作品带有了一种神韵,一种悠长的味道。这种美,是只有冬季才会有的美,有着不同的神韵,不同的色彩。在郁达夫的笔下,冬是这样的:说起了寒郊的散步,实在是江南的冬日,所给与江南居住者的一种特异的恩惠;在北方的冰天雪地里生长的人,是终他的一生,也决不会有享受这一种清福的机会的。江南的冬又是一种不同的感觉,与北方相差甚远。

每一种冬都有他自己的韵味,这种韵味是我们无法想象的,只有自己亲身经历了才会明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