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爱与奉献

发布时间:2018-11-21

时隔多年,我依旧会想起你那时盈满哀痛的眼神,你以一种近乎于哭腔的语气倾诉道:“有时候我觉得悲伤,因为我们做的这么少,许多人赞扬我们的工作,但我们所做的不过是沧海一粟,而人类的痛苦却无边无际。”

是你吗,特蕾莎?

那个形销骨立身影是你吗?赤裸着双足,身披粗布莎丽,在混乱的大街上走走停停,为一些穷病伤残者做着力所能及的小事。在那之前你意识到,如果要为穷人服务,就必须走出安宁的环境,让自己与穷人感同身受,否则,服务只不过是一种居高临下的施舍。你是如此不同于那些做假慈善的沽名钓誉之辈,你这赤着脚的修女,甚至让戴安娜王妃为自己穿着白色高跟鞋而羞愧。你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了穷人病人、孤儿、孤独者、无家可归者和垂死临终者。你从18岁起,直到87岁去世,从来不为自己,只为受苦受难的人活着。

那个风尘仆仆的身影是你吗?那年,你创办了仁爱教修女会。每天,与修女们一起从街道旁、阴沟里,有时甚至是从火葬场救济那些穷病伤残者或濒死者。他们有的浑身溃烂,伤口流出的脓水盖满全身;有的伤口处生满蛆虫,在流脓的伤口中蠕动产卵;有的人身上甚至爬满了蚂蚁……他们中的大多数,大概一生都没有洗过一次澡,而修女们却温柔的为他们清洗包扎,不抱怨,不嫌弃。你说我们常常无法做伟大的事,但我们可以用伟大的爱去做些小事。是你的无私,给予了人们选择光明与正义的勇气。

我知道,是你啊,那些全部都是你啊。

你不曾像摩西那样叫红海分开,两边立起如垒,让以色列人从干地上走过去。

你也不曾用食物喂饱五千人,叫许多人跟在你后面拥护你。

你更不曾搞过叫天地变色的社会革命,你不是个翻天覆地的伟人。

你所做的,是每一个有手有脚的平凡人,都有能力做到的事:照顾垂死病人,为他们洗脚,抹身,当他们被不幸的命运践踏如泥的时候,你还给他们一个人的尊严,如此而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