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寻梦》微电影我心目中的思政课

发布时间:2018-11-21

第二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

一、主题与内容

微电影《寻梦》在颁奖典礼的背景下拉开序幕,紧接着层层讲述党辉同学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受到极大启发并在老师的帮助下,从之前懒惰怠学、胸无大志到后来目标明确、努力学习等价值追求转变并最终获得成功的故事。

电影伊始,党辉因考试成绩不良被辅导员老师叫到办公室,一副漫不经意的样子使辅导员也无可奈何。很长一段时间,党辉在宿舍的每个夜晚都是玩游戏浑浑噩噩的虚度时光。直到有次上楚爱丽老师的《目标pre(展示)》课,党辉开始了慢慢地改变。老师在课堂上让学生通过目标pre”的形式畅谈梦想,并讲述了自己与大学同学因目标规划不一样导致人生轨迹不一样的亲身案例,最后要求同学们将自己的梦想写在纸上,承诺十年后寄给大家。同学的目标pre、老师真诚的感性故事、十年后要收到的梦想信,深深触动了只想做一条咸鱼的党辉,她开始反思自己并付诸行动。电影最后,党辉带着笑容从颁奖舞台中央走下去,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

十年后,党辉收到了那封信,由于实现了自己当初在学校写下的人生目标而露出了会心的笑。

二、创作与构思

在接到要拍一个关于我心目中的思政课微电影通知的时候,同学们脑海中立马就浮现出上《形势与政策》课时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的楚爱丽老师。之前有的思政课是在舍友的催促下匆匆而上,是为了考勤和考试而去上课。而楚爱丽老师别具一格的上课方式和独到的授课内容,使同学们忽然发现:原来思政课还可以这么上啊!

因此同学们创作组就决定以楚老师上课为原型,以同学们前后对思政课态度的转变为线条进行故事创造。在创作过程中,回忆梳理楚老师上课的过程,同学们决定选取目标pre”这次课作为心目中的思政课样本,来展示思政课对我们学生的影响。起初是以学生群体故事出现的,但后来发现故事不够突出,几经讨论修改,决定突出党辉这一主要人物,通过党辉上思政课前后的生活、学习状态的对比,以更为直观的方式去体现思政课的作用。

创作到后期,创作组在进行剧本讨论的过程中,有同学提出是否以穿越的表现手法强调思政课对人的影响是终身的?这一提议让同学们很是激动,因此就有了学校颁奖和十年后的镜头。

三、趣闻轶事

1、宿舍场景拍摄。在宿舍表现党辉熬夜打游戏场景时,同学们献计献策,纷纷表演了自己打游戏时的表情和动作,惹得大家笑得前仰后合,一位同学在模仿打游戏的过程中,手机还死机了,气的她把手机甩掉在床上。

2、老师回忆毕业场景。当拍摄老师回忆自己与大学同学毕业场景时,两位学生演员互相站在对方的角度示演,因为台词不太多,但还需要说话的动作,她俩就尬聊,同学们在旁边笑乐了。

3、老师与导演互换角色。当拍摄老师对党辉以后只想做一条咸鱼的表态时,导演说老师无奈的表情没有表现出来。结果楚老师说:导演,你给我示范一下呗。导演先一甩头,整理了一下自己的发型,背对着讲台,自己嘟囔着说:我先酝酿一下啊。然后回过头来,夸张的无奈表情引起了同学们大笑。

四、困难及解决办法

在拍摄微电影《寻梦》的过程中,同学们遇到的最大的困难就是没有专业的团队和演员进行拍摄。在前期确定主角党辉人选时,同学们遇到了很大的难题,由于学院的学生都没有接触过表演这个行业,学生在试镜时都显得很不自然,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所以老师联系了我校传媒专业的学生来进行拍摄,使整个微电影看起来自然流畅。

在本次视频制作后期,由于中期拍摄时使用的收音设备在某个场景的拍摄时不知受何影响,收音中一直带有强烈的蜂鸣声,由于制作时间紧张,加上同学们又不太专业,导致后期也无法重新配音,在大家都一筹莫展的时候,一个会Au的朋友帮助了同学们,他教同学们使用Au,很好的移除了中期拍摄时遗留下来的收音不足的问题,让电影能够顺利完成。

(编辑:徐茂林 胡建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