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金融学考研一定要了解的十大真相

发布时间:2018-11-21

金融学是经济学考研中非常火热的一门学科,很多人选择报考金融学的原因也不尽相同。在你选择报考金融学之前,有哪些事情是必须要清楚的呐?

No.1学校有时比能力重要

在金融领域就业,学校的因素有时甚至大于能力的因素。一方面名校的优良教师资源能够带来更新的资讯和更前沿的理念信息。另一方面,金融行业非常讲究圈子文化,一所大学或在某个地域呈主导,或在某个领域占优势,对学生的就业影响深远。

No.2新方向伴随着大便宜

每年名校的金融类硕士经常会有新的专业或方向开设。比如,复旦经济学院的金融学硕士每年初试分数之高、复试刷人之狠可以用惨无人道来形容,但其管理学院也新设有金融工程硕士,刚推出时录取分数之低、学生待遇之丰厚能让你瞠目

No.3名校各有独门利器

不同的高校的就业路径各有不同。以北大四院和清华二院为例:如果倾心于学术,那么CCER是首要选择;如果想到外资工作,光华或清华经管会更有优势;五道口则在国企、一行三会上面校友实力雄厚,虽然在投行、商行、基金上也有很强的人脉;汇丰则在深圳如鱼得水。

No.4理工科其实更具优势

金融本质上是工科,专业的学习会涉及大量的计量及数学推导。如果是金融工程,几乎都是数理推导加金融建模加计算机编程。其实各大券商喜欢的也是拥有理工科背景的经管类硕士——本科是数学、统计、计算机、物理专业的机会更大。

No.5小组作业与上台展示

步入硕士阶段,金融专业课的学习将面临铺天盖地的小组合作。偏重应用的金融,在硕士阶段对合作、上台展示等的要求会超乎你的想象——其实在未来金融行业的工作中也是如此。

No.6金融学考研必看秘籍

金融联考虽然取消了,但当年名震江湖的“金融联考白皮书”余威仍在。在当前,这本书仍然可以看作金融考研人的“葵花宝典”。它涵盖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学、投资学,唯一可惜的是由于历史的局限它没有公司金融的内容。

No.7不要轻信论坛的排名

各大论坛或机构发表或网友自编的金融考研难度排名曾风靡一时,甚至很多同学拿它作为自己报考的指导。小编建议不要盲目信从,与其纠结于考研难度的排名,不如深入了解学校的培养方向是否与自己对未来的规划相契合。

No.8“校友”是首要资源

金融行业非常讲究圈子的概念:在一个校友圈子内,他们会相互帮助、资源共享,也会积极地提携后生,所以校友资源的重要性要远远高于课本所学。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认为,考金融硕士的目的就是为了获得其校友资源。

No.9不要只盯着经管学院

开设金融、经济专业的硕士绝非仅仅是经济或管理学院。例如,北京大学的软件与微电子学院里面也有独具特色的金融信息专业也很好,很多理工科大学的金融学发展也势头很猛,例如北航的金融工程依托北航强大的工科实力,近几年在不动声色中发展得非常良好。

No.10金融读研≠高薪

人们想起金融往往和投行“稳拿”联系起来,印象中投行往往“钱景”广阔。不过,真正能拿到传说中高薪的大都是国际投行或咨询公司如中金、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具体薪水还跟岗位有关。

银行、保险、信托等也是主要的就业方向,不过相对投行其薪水要低一些。也有不少金融硕士选择一行三会的公务员,这个岗位相对以上要更稳当但薪水更低。

总体金融专业的硕士薪水要高一些,但没想象中的那么高,另外收入总与付出成正比,千万别幻想拿个名校的硕士就手到钱来。

(编辑:陈梦强 王晓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