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百合花

发布时间:2018-11-21

幼时从伙伴那得来几颗种子,听说是百合花。可我除了在电视上见过外,不曾见过百合,于是怀揣期待与激动播下了那几颗种子。

起初,我日日去望那种子,翻土,浇水,时不时将土挖开看是否发芽。可它总也不长,总不见有变化,我却期望、期待……终于,一颗发了芽,两颗、三颗……发了芽的种子更加吸引我的注意。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的过分关注打扰到了它,那种子如同长不大的小孩一般没有丝毫向上长的迹象,只有几个短短的芽刚冒出地面。

渐渐地我将它们遗忘,不再像开始时那么关注它,对它的生长不再抱有期望,时间也在我的遗忘中悄悄度过已经,眨眼间一个月过去了。

突然有一天,我无意间朝种子的方向看了一眼,只见它们已经长成了大棵的植株,其中一个较大的上面还挂满了几个花苞,我有些惊讶,明明我都没管过它,它们居然能长得这么好,我还以为它们会经不住自然环境的考验,已经枯萎了呢!

这一切都是如此的令年幼的我惊奇:当我小心牵挂,日日注目,它却不见长势,似乎难以存活;当我不再挂念,任其自由生长,它们的生命力又如此的旺盛,一颗一颗、一片一片,越来越多,仿佛没有我的叨扰,会长得更好。

待我长大后再来回忆当初种百合花时的经历,我得到的不再是惊奇,而是深深的反省与痛心,因为我不禁想到了当今社会上的父母与子女,他们的相处模式又何尝不是像当初我期待着百合花的长大那样呢?如此的小心翼翼却又急不可待,时刻关注,提供一切所需,以至于忘了其实他们可以自己长大。现在很多孩子虽然在身高体重上达到了成年人的标准,可是他们的独立自理能力以及责任与担当实在堪忧。不光是父母将孩子的自理能力扼杀,没有给他们自己长大的机会,孩子们也自己放弃了去寻找独立密码,而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下百合花又怎会扎深根基。开出美丽的花呢?

梁启超曾经说过“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我们敬爱的习近平主席也不止一次的在公共场合提及当代中国青年的话题,并表示对当代青年抱有很大的期待。所以无论是父母还是孩子,都要学会放手、学会长大。

今年夏天我回到家中,又去看了那片百合花,它们正在阳光下奋力的开花,那些美丽的花儿仿佛在谢谢我的放手成全了它们。

(编辑:王晓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