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朱应开:不经历苦难,不足以成长

发布时间:2018-12-04

一天晚上,下班以后如往常一样打开电脑准备听听歌,这时微信上一名学生发来了一段文字,大概内容说的是,这半年来的实习工作令他很不爽。原因有如下几条:第一,实习单位离学校太远,每天来回要换乘两次车;第二,单位领导同事老喜欢让这个实习生做一些很难的工作,他自己完成不了;第三,晚上经常要加班,且周末还会被单位领导喊来加班。看完他发来长长的这么一段类似发牢骚的话。

我问他是否看过路遥《平凡的世界》这本书,书中讲述的是以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为代表的,为生活默默承受着人生苦难的人们。小说中孙家几代贫农,早已拿苦难当粗茶淡饭。长子孙少安成绩优异,但为支撑家庭,初中念罢只得辍学。他与同学润叶日久生情,但因地位悬殊而不能在一起。娶秀莲,办砖厂,在事业最辉煌时失败,欠下一屁股债。后东山再起,为村里兴修小学。怎知落成典礼那天妻子病倒,随后查出肺癌。次子孙少平,胸有大志,渴望城市。进入黄原城后当小工,干苦力,弄得遍体鳞伤。

为获得城市户口,前往大牙湾煤矿。恩师在矿难中去世,女友晓霞在一次洪水中因救人而牺牲,而他自己也在一次井下事故中惨遭毁容。长女孙兰花,生性纯良,对丈夫王满银死心塌地。怎奈王好吃懒做,且长期在外游逛,她只能一人担起养育儿女与耕种田地的双重重担。在这里,人性的自尊、自强与自信,人生的苦难与拼搏,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纷繁地交织,而书中最引人感动的,是孙氏兄弟不甘为命运的玩偶,在沉重的生活中发掘自己被禁锢的价值,自强不息的命运主旋律。

最后,我跟他说人世间没有一件事是轻易而举的,“吃苦”也是人生的一门必修课。越怕吃苦,越吃苦,我们要学会迎接挑战与困难,崎岖不平也是件先苦后甜,先繁后简之事。

和这位同学聊完后,突然想起前阵子几个旷课的学生,于是就约了他们过来聊天,当问及他们为何不去上课的时候,有个学生是这么回答的,这学期排课太慢,一整天都要上课,太辛苦了,中午睡午觉,结果睡过头了,就没去上课。听到这个答案,又让我想起曾经听到的一件事情,说某高校一学生因为嫌教室空调坏了,而拒绝去上课。想想当代的我们,我们看到的世界是更精彩了,生活是更加丰富多彩了,可是我们的吃苦抗压能力却变得越来越差。

前段时间,飞花的短篇小说《卖米》在朋友圈火了,无数人泪湿屏幕,心酸地读完这篇文章。许多人为飞花的艰辛生活所感动,为飞花的英年早逝而唏嘘长叹,更是从飞花的文字中读到了自己经历的苦难人生。

别林斯基曾经说过:“逆境是最好的大学。平静的湖面,炼不出精悍的水手;安逸的环境,造不出时代的伟人。”

当年三年高中生涯,十年寒窗苦读,经历高考这场大地震,同学们也未曾抱怨生活苦,学习苦,而今天,坐在大学的教室里,却说着学习太苦,天气太热,上课的教室距离太远之类的话,实在不该。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同学们要拿出当年考大学的状态来读大学。坚持不懈,一往直前,一以贯之方能登高望远。不能学身边的一些同学,“以五十步笑百步”,我们不做过客,不当看客,不做半途而废者,当我们身处逆境,身心疲惫之时,要学会疏解心中的压抑和减轻伤口的阵痛,驻足后再砥砺前行。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同学们要明白“未有百炼火,何得寸金精”的道理,面对困难挫折,要有勇气,敢担当;有能力,能担当,有动力,想担当。面对社会上的名利诱惑,秉持虚怀若谷风,幽兰君子性,看穿陷阱,看淡诱惑,给自己划红线,设底线。面对同学间的误会误解,要敞开胸襟,心怀雅量,淡然处之。历经艰难困苦的你,闯劲会变得更强大,拼劲会更充足, 这才应该是当代青年该有的样子。

一个人的成长有很多条路径,你读的书、走的路、看过的世界,对自己的反思都可能会带来成长,而苦难,是我们最好的老师。

雷锋曾经这样说:“不经风雨,长不成大树,不受百炼,难以成钢。迎着困难前进,这是我们革命青年成长的必经之路。有理想有出息的青年必定是乐于吃苦的人。”我们只有在经历的艰难困苦中,在这些小坎坷中磨练、积累经验,我们才会成长,才能经得起人生中更大的风浪。

不经历苦难,不足以言成长。

(编辑:尹子琦 李君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