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如同少年不惧岁月长

发布时间:2018-12-05

今天谈的这个话题,没有那么复杂,因为“少年”,这一再熟悉不过的词藻,正是当下正在经历的。

昨天看到一位团支书更新了自己的专栏,“昨天好累,今天好累,明天没来但是看起来就很累”。

最近,身边本该不识愁滋味的少年们开始心事重重,能明显地感受到大家开始有各自的心事,变得略显消极。朋友圈也变得文艺,什么“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文艺难掩心中惆怅,也有比较调皮的,调侃“自闭了”,又“想开了”。

军训过后太累、部长工作贼多、最佳团日启动、“好班风”开始验收、没评上奖学金、感情遇到瓶颈、背负学业压力、舍友仍有矛盾……忙的焦头烂额,开始习惯极限操作,夜色中的北洋园成为陪伴,似乎坐在图书馆能安静的自习一下午也变成奢望,突然感到十分沮丧。

在这一刻感到困难,我想应该是大多数同学的常态。

开学以来不少学生干部来找了我,觉得每天都很累,开始怀疑自己正在做的事,甚至不想担任这样那样的职务了。

我也做过学生干部,也能理解,这时候我们应该去想想是不是需要加强平衡各方面事物的能力,是不是需要再牺牲一些娱乐的时间以实现自己的抱负,是不是需要找到合适的渠道为自己释放压力,而不是经过磨砺,变得所谓成熟和看透,只愿得过且过,希望委曲求全。其实还有很多人依然怀揣赤子之心,不是看重所谓的名誉,依旧是热血沸腾、无所畏惧。后者,便是少年,与年龄无关。

担任学生干部,我想道理很简单,如果有勇气开始,那请你也有勇气坚持,坚持去完成那些你曾经拍着胸脯想要做成的事情,把你在竞选那一刻的勇气变成此时此刻的坚持,你会遇见更好的自己。

有一位平台的新粉丝最近在后台给我留了不少言,最近在忙比赛、做实验,和社团的伙伴也起了不少冲突,“心态爆炸”,“不好意思把您这儿当成树洞了”。我回复了她“生活是种律动,需要有光有影、有晴有雨、有左有右,滋味便在这变而不猛的曲折里。”过了几天我看到她的状态出国比赛取得了好成绩,和各方面的关系也缓和了不少,不再“自闭”,我想经过了这段时间她一定获益良多,至少内心变得强大了。还有一位挂科16.5学分的同学找我聊了聊近期的学习情况,我一问他最近状态怎么样,他笑了,完全不像之前我把他找来谈话时,在那里懊恼地抹眼泪的情状。他说自己现在每天10点半就睡觉,6点就会起床,早上起来去教室学英语、背单词,除了物化之外,各个科目也没之前觉得那么难了。我说“你是上学期就没咋学吧”,他又不好意思地笑了,但是眼中闪动着的执着让我欣慰,临走时他说“忙起来真好,闲下来更累。”

所以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你可以吐槽埋怨,可以一时犯懒,但要有克服困难的勇气,与其在艰难的日子里一蹶不振,不如踩着那些痛苦勇敢前行。

熬过了最糟糕的时刻,人生就坏不到哪儿去了。

少年的我们正当年轻,也许你觉得何必要苦苦坚持那么辛苦,也许你觉得还小没必要把自己安排的明明白白,也许你还觉得道理听了不少就是没有适合自己的。但是你要知道,一个人什么时候才能感觉到不艰难呢?也许就是在不进步或者退步的时候吧。

想对大家再说几句:

如果你是班长支书,请不要轻易地否定自己,怀疑自己的选择,时常想想自己的初心吧。你们比任何班委的压力都大,但是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都一样,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请坚信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

如果你是大一萌新,请相信你的学长学姐们,他们也是第一次做部长,但他们都希望能给你们最体贴的呵护、最圆满的成长、最温暖的归宿。记得要按时回复“收到”,见面能热情地打个招呼,夜晚也像他们提醒你们一样提醒他们“早点儿休息”。

如果你在学业上压力山大,请正视问题,并且勇于迈出补救的“第一步”。取得好成绩确实没那么容易,但是进一步要有进一步的欢喜,只要你能说服自己肯鼓起勇气迈出第一步,并且持之以恒,远方的路就会在你脚下无限延伸。

如果你还有这样那样的烦恼,不如和父母打一个电话、找自己的老师聊聊、约上几个闺蜜去吃顿火锅、喊上三五好友去打场球。比起他们的陪伴、点拨、谈笑风生、并肩作战,也许会让你那些一时的“丧”显得不那么重要,因为你一直不是一个人。

你这么年轻,没什么可焦虑的,不必活得好像历经沧桑。你只管努力,带着勇气和信仰,剩下的交给时间就好。

不想落俗套的说“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岁月漫长,请不要辜负这个少年时代。

(编辑:周淼 赵佳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