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的自己

发布时间:2018-12-07

十年前,我怀着踌躇满志踏入大学的校门;十年后,我怀着满腔热情期待着320名大一新生的到来。这十年,我升学、就业、结婚、生子,每一步都按着自己的计划和目标,脚踏实地,稳扎稳打,回望过去的十年,收获满满,感慨良多。

08年高考的失利,让我一度陷入无尽迷茫和自我否定,入学后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无法安心学习。偶然的机会辅导员老师了解到了我的情况并多次与我谈心谈话,至今我仍清晰地记得她曾告诉我:“即便是到了二流的大学,也要做一流的学生”,这句话曾激励了我整整七年,每当迷惘懈怠之时我都会想起它。从那时起,我便立志做一名全面发展的优秀大学生,刻苦学习专业知识,热心社团活动,主动参与班团建设,为同学服务帮老师分忧。功夫不负有心人,12年我以学院第一名的成绩保送硕士研究生,三年后我如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高校辅导员。

七年的大学时光是我人生最为重要的七年,是学知识长才干的七年,也是学做人正三观的七年。这七年告诉我,唯有努力才能实现梦想,唯有自律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而今,我是320名大一新生的辅导员,我将陪伴你们走过人生最美好的大学四年,我将乐意为你们分担忧愁、解决困难,成为你们的良师益友。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大学时代无疑是人生紧要几步中的关键。对每一名新生而言都需要明确未来的自己、认识现在的自己、发掘可能的自己、规划将来的自己,只有这样才能塑造更优秀的自己。作为师长,我想送给你们三个词:自立、自律、自强。

自立,是你离开父母必须要面对的第一步。自立是每个人成长道路中的必经过程,是我们生活能力的锻炼过程,也是我们良好道德品质的养成过程。你要尽快调整好状态适应大学生活,学会自我调适,学会独立,培养自己独立生活、独立学习、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自由中学会自我控制和自我管理,顺利实现角色转变。当然,你也需要合理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学会自主选择,有了目标的大学生活你才不会迷茫。

自律,是你离开高中走进大学的必修课。大学的环境相对宽松自由,如果不加强自律,就会失去本该属于大学生的大好青春时光。高质量的大学生活离不开自律,当自律成为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种习惯,成为你最基本的人生态度,你就可以在自由的环境中高效地学习,也能够按照自己的计划完成预期目标,请记住“越勤奋,越努力;越自律,越优秀”。当然,学习是本业,你可以多去图书馆、自习室,少打游戏少追剧,好的学业成绩也是你保研、考研、找好工作的基础。

自强,是你大学四年的重要目标之一。自强不息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它要求我们在困难面前不低头、不气馁,自尊自爱,积极进取。自强来自你的能力和知识储备,来自你对自己的认识,也来自你的抗压能力。大学四年,你需要抓住一切可以锻炼自己的机会,全面发展,锤炼自我,愿你秉承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面对成绩,不骄傲,不放松;面对困难,不退缩,不放弃;面对挑战,勇担当,勤作为;面对梦想,立长志,始坚持!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亲爱的2018级新同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青春的奋斗最精彩,让我们与奋斗同行,成就更好地自己。请记住,自立,令你成长;自律,令你自由;自强,令你勇敢。大学四年,愿你为自己想要的生活努力,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的自己。

(编辑:冯明龙 孟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