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最后十来天,建议了解下,那些年考研时学长们犯过的错误!

发布时间:2018-12-11

人无完人,在成长的道路上,每个人或多或少的都会犯一些错误,这是一个人成长的必须经历的,没有过程的成功,算不上圆满,最后这个时间段,对于正在考研的大学生来讲,可以说是“黄金时间段”,时间很宝贵,尽量少犯错,特别是前人犯过的一些错误,考研大学生,对号入座,了解下那些年考研学长们犯过的错,让自己少有一些弯路!

“贪多嚼不烂”

特别是现在这个时间段,很多人迫切需要在现有的时间里面,提高一下自己的成绩,让自己的总成绩在考研初试中,尽量能往前面靠一靠,以便再接下来的复试中更加具有优势,但殊不知很多事情就是这样,欲速则不达,越是着急,越容易忙中出错,这是因为很多人,在快的基础上,追求的都是一些量级的事情,而忽略了一些细小的点,从而失去了很多机会,要知道,最后这个阶段,在每个考研大学生的脑海中,都有了一个比较完整的“架构”,基本上该有的知识内容,都已经掌握了。

现在主要欠缺的是如何高效灵活的应用这些知识内容,而不是在把时间用在,寻找更大的尚未被人们发掘出来的知识点,这样容易使人,既没有捡到西瓜,还丢了芝麻,一些本来,掌握知识点,随着个人复习重点的偏移,也渐渐地给忽视忘记,等到十天以后,真正在考研初试环节应用到一些细小的知识点,解题时,还需要重新整理思绪,这就浪费了大把大把的时间。这就是“贪多嚼不烂”的道理,最近这几年,有不少考研大学生,都犯了这个错误。

高频次、低效率

虽然最近这一段时间,校园里面考研大学生人数相比较之前,有所减少,这是一种现象,而留下来的这部分大学生,可以感觉出来,一部分人的频次高了起来,本来吃饭需要半个小时,现在十五分钟就轻松解决,本来步行到图书馆需要二十分钟,现在只需十分钟,节省下来的这部分时间,都用在了复习上面,但根据最终学生自身的反馈效果来看,选择加快个人复习频次跟速度的这部分考研大学生,不跟按照之前的复习计划进行的考研大学生的数据反馈好。

归根结底还是这部分考研大学生,自己内心乱了,从加快个人复习频次开始,就有些乱了,从哪一刻,关注就是复习的数量,而偏离复习质量这一块啦,这是复习的禁忌所在,看似自己复习的内容已经足够详细啦,基本上所有的知识点内容,都复习过来了一遍,比别人快了一倍左右,但不要忘记个人的记忆曲线,即便一个人全身心的投入其中,记得东西多了、快了,最终忘记的会很快。

经历过考研的人都清楚,最后这十天左右的时间,很少有人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复习中去,还有其他的一些事情,等着正在考研的大学生去做,不单单的是知识点复习那么简单,所以劝诫考研的大学生,不要盲目的追求速度,特别是最后这个阶段,不仅不要快,还要学会适当的放缓,效率最重要。效率提高了,个人最终考研初试的成绩也就自然而然地上去啦。

想太多

就像古代的官员一样,很多人官至一品,拥有的东西多了,失去的也多,很多人年龄大了之后,选择告老还田之后,无官一身轻,想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也就得心应手啦,没有必要受太多的牵绊啦,对于正在考研的大学生来讲,也是如此,现在不要想太多,考上了下一步该如何做,考不上怎么办,往年有这样想法的考研大学生,最终整得自己有最后这段时间,经常失眠,严重影响个人的学习效率。

最后这段时间,尽量让自己不要想太多,现在最该想的是解决,考研路上的第一关,考研初试,而不是其他的一些东西,现在把精力侧重在复习知识点,跟刷测试题上面就可以,想的多了也没有那份精力去做。这就是往年一些考研大学生容易犯的错误。

考研路上,过来人的成功经验可以借鉴,但过来人的一些“教训”也需要吸取,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在2019年考研初试中,让自己在茫茫人海中,脱颖而出,成为考研路上那颗最亮的星。

(编辑:王宸翔 陆宝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