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送给学生让毕业后的你感谢现在的你

发布时间:2018-12-12

前段时间偶遇一正在找工作的毕业生,问其工作找得怎样了。他埋怨道:“如果当初自己要是少玩一些游戏,多考一些证书,鼓起勇气竞选一次学生干部……现在就不至于让单位选我,而不是我去选单位……”没有选择工作的权利让他倍感不安,怨气不少,悔不当初。

著名作家龙应台曾经写给她儿子安德烈的一段话:“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会给你快乐。”是的,我们作为刚入大学的大学生,就应该选择有意义,有成就感的大学生活,让自己毕业时能选择有尊严的工作,让毕业后的你感谢现在奋进的你。而不是碌碌无为,被迫上课,被迫学习,被“上”大学。

也许你觉得你现在所上的大学并非985211等“双一流”高校,甚至是不入流的大学,于是自认为自己也是个不入流的大学生,就随波逐流,或是破罐子破摔,那么你就大错特错了!二流的大学,一样可以出一流的大学生。马云毕业于浙江师范学院,一个很普通大学,一样能成为中国首富;田梦宇毕业于桂林理工大学南宁分校冶金与资源工程系,经过努力一样能够考生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成为南宁分校第一个同时以专科和专本衔接(自考本科)双重身份毕业并顺利考上研究生。因此,在这里告诉大家,为了让自己毕业时,不后悔,不埋怨自己,不让今天的的遗憾成为明天的故事被时常提起,希望大家能在这四个方面下苦功夫。

在养成习惯,摈弃陋习上下功夫。当我们坚持每天早起锻炼,21天就会成为习惯,晚睡晚起的陋习自然会被生物钟所战胜;坚持自觉早晨读书,21天就会形成自然,早读犯困打瞌睡的陋习就不会存在;坚持遵守规章制度,21天就会心中有界线,迟到早退就会自觉触碰心底的红线。习惯的养成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克服各种诱惑和自我的“放肆”。放任自我,对自己要求放松,认为踩着点甚至是迟到1-2分钟进教室也没事、晚一点起床,带早餐穿拖鞋进教室也无妨、宿舍三天不扫也过得去、大庭广众下抽烟也没人管……那么我们自然就会养成一些坏毛病和习惯,无形中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身上的陋习自然就会流露出来。因此,我们要从大一开始就要严要求自己,在习惯养成上下功夫,努力摈弃一些陋习。

在增长知识,拓展文化上下功夫。常常听人说:“有知识没文化、没文化真可怕!”可“知识”和“文化”到底是什么呢?是饱读诗书持有高学历?是专业知识扎实拥有丰富经历?还是实践能力强阅历突出?似乎都不是,读大学,读什么,不仅为了单纯学知识,更重要的是学知识的同时,做个有文化的知识分子。著名作家梁晓声这样概括什么是文化:“文化是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那么什么是文化,文化就是从内心深处尊重他人,随手扔垃圾的时候,要想到下一个弯腰收垃圾的人,而自觉的把垃圾丢到指定位置;上厕所的时候,要想到下一个上厕所的人,而做到“来也匆匆,去也冲冲”;吃早餐的时候,就要想到周围的同学,而自觉地杜绝带早餐进教室;打游戏高歌呐喊的时候,就要想到正要休息的同学,而主动调为静音模式……心里装着别人,有别人着想的善良,这才是有文化的知识分子。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之所欲,更要谨施于人,作为青年大学生,知识易学,学历易得,但文化难得,需要我们在增长知识的同时,让自身文化同步增长。

在突破自我,提升素质上下功夫。貌似很多高中老师会跟当初正在奋战高考的你说“上了大学,你就轻松了”,然而现在上了大学的你真轻松吗?然而并非如此,如果你持着混日子,混学分,六十分万岁的心态,拿着父母辛苦钱游戏人生,做着屌丝逆袭的春秋大梦上大学的话,你的大学生活会很轻松,但是你毕业后未来几十年有可能会很辛苦。看过一份当代大学生空余时间的调查数据显示,有82%的大学生将空余时间奉献给了网络休闲,男生组队打游戏,开黑,女生熬夜追剧,刷朋友圈刷抖音。不想学习,不想社交,在没人管的地方自由放纵、追求安逸,不想改变现状,不想改变自己。刚入学时踌躇满志,意气风发,现如今已在堕落的环境中消失殆尽,突破自我,提升自己甚至变得不屑一顾。这并不应该成为当今青年大学生的现状。我在给2018级同学上生涯规划课的时候给他们一张空白简历表,并告诉他们入大学时,你就像这张空白简历表,你现在除了自己的个人信息,你什么都没有,你需要突破自我,实现零的突破,参加竞选第一个学生干部职务、努力考过英语等级和专业资格证、拿一次奖学金、参加一次公益活动、参与一次社会实践或实习等,从不同方面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在生涯规划,实现梦想上下功夫。青年大学生一定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大学是人生一段新征程,该怎么出发,怎么走,需要我们把好方向,扣好大学生涯的第一粒“扣子”。然而,很多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有理想信念,有鸿鹄之志,精神不缺“钙”,缺的是没有一个实现目标的具体规划。因此,入学至今,不光要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还要为实现每一个小目标,进行自我探索,认识自我,在个人兴趣、人格、能力、价值观等方面认清自我,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小事,比如大一通过B级或四级,获得一次表彰等等,只有认真做好规划中的每一步,才能更好地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实现自己的梦想。

现在肯下功夫,努力付出了,你将来会感动自己,感谢曾经奋斗的青春,感谢现在奋进的自己!

(编辑:陈梦强 胡建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