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2019考研冲刺,走出这三个误区的人胜算大

发布时间:2018-12-12

时间好快,2019考研已进入冲刺阶段,备考生半年乃至一年的辛苦努力马上就是收获的时候了。但是越临近考试,不少同学陷入盲目状态,进入复习误区。今天跟大家聊聊考研的误区和如何走出误区,助力备考生。

一、2019考研冲刺阶段最易陷入的三大误区

(1)陷入了盲目做题状态,觉得模拟题做得多就能拿更高分。这种状态到了最后十几天里,也是极容易走入的误区。因为我们心急,总觉得题海战术很有用,所以拼命做题。但是却忽略了太多的题目和知识点,你根本就巩固不过来,也记不过来,更加理解不了。在没有理解的状态下做的题都是瞎忙活,还不如多分析近几年考研真题来得实在。如果你出现了这种状态就要开始喊停了,重新调整心态,集中注意力有计划复习和做习题。

(2)一个劲背讲义和看辅导资料,觉得课本内容没有用。很多人会因为课本内容多,就不想看里面的东西。想着讲义和辅导资料就是精华,不用看书也行。但是往往课本知识的才是出题的根源所在。任何知识的巩固都要来自于课本基础。所以回归课本是必要的一个过程,考生一定不要省掉这个步骤!

3)每天过度学习,造成过度透支身体。这个误区复习时间越少,就越容易陷入。因为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我们就想拼命挤时间出来复习,总觉得自己复习得不够,总觉得好多知识点没有巩固。所以就每天无限制延伸学习时间,也就是我们说的熬夜背书、做题。身为考研党的你,有这样的情形出现吗?我知道你很急,也很想面面俱到,但是你要知道身体一旦透支,根本就是离目标越来越远,得不偿失。每天过度学习也会造成学习效率低下,第二天没有状态巩固所学知识,最后结果只会拖慢学习效率。

以上三个误区,如果你中招了,就要马上调整心态和计划,赶紧跳出来,学会用正确的方法才是王道!

二、2019考研冲刺如何走出误区?

距离2019考研冲刺还有10天时间,无论复习如何,结果如何,切忌“自乱军心”!

(1)规划好科目,以免以小失大

这一阶段,到了温故所有重难点,串联成“书”的时候了,但不熟悉的内容,能冲一下,就继续拼一波,觉得难得话,就应该适当舍弃了,把握好重点,心中有数。

对于复习得扎实的同学,最好重温每一科目的知识点,牢固知识框架。特别是专业课,能看到哪个知识点,就想起相关的例题,重点、难点,就达到很熟悉的境界了。

对于复习得一般般甚至英语或者某门专业课还是半桶水的同学,尽量坚持每天的词汇和背作文模板,坚持专业课基础内容的熟悉。觉得太难的,就做些简单的内容,切记不要浪费太多时间琢磨难题,因为考研不一定就是考很难的题目。

(2)做好自己的计划,按计划进行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习惯,作息时间不一样、学习效率不一样、复习安排不一样,所以,要做好自己的计划。定好该休息的时间,就要按计划休息。比如中午不休息,下午找周公的同学,就要做好午休的计划,不要跟从同学中午不休息,吃饱继续奋斗。因为中午你奋战多一两个小时,下午就会昏昏欲睡一下午,记忆力下降,复习效率大打折扣。如计划任务导向(即是做完某项任务,才去做下一项任务的计划),也要按计划完成。但这一阶段,不宜给自己安排过多的任务,尽量按小的知识点划定任务,这样容易完成,给自己增添信心!

(3)调整生物钟,熟悉考试作息时间

终极冲刺阶段,要熟悉考试的作息时间,按考试对应的科目进行合理任务分配。下午2点的英语考试,可能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个挺难调整的生物钟,现在还没开始习惯的同学,一定要开始调整了。

(4)还有一类感觉要放弃的同学。

切记,你不懂的别人也不一定懂,你没复习完的内容别人也不一定看到,你没背熟的模板别人也不一定熟悉。千万别放弃,说不定考试的内容就是你复习到的基础呢。与其放弃,不如最后拼一拼!

(编辑:周淼 王晓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