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2019考研冲刺阶段,心态不好,你是怎么调节的?

发布时间:2018-12-12

距离2019年考研的时间已经不多了,目前大家应该已经进入到冲刺复习阶段。正在考研的学子们是不是感觉被“考研”扼住了喉咙:数学没看完,真题只能对一半啊!英语单词记不住,看题读不懂,读懂了选不对啊!政治那么多咋背啊,一点没学!专业课不知道到底咋考,一套真题都没有,两眼一抹黑,复习的方向都没有!考不上咋整啊?但是此时此刻小伙伴们会显得更加慌张,越临近考试越容易出错。如果克服了,那考试一定没问题!

1.要学会微笑

人在充满信心时往往春风满面,面带笑容,而人在丧失信心时往往愁眉苦脸、无精打采,面带愁容。因此,建议考研的朋友要学会微笑,经常微笑。学会发自内心的微笑,信心就会在心中滋长起来,建议你每天对着镜子开心地笑几次。

2.运用积极自我暗示

周围考研的朋友,不少人在考前受到消极暗示较多,不利于自己信心的增强。建议同学们在备考过程中,在考试前后根据自己的情况运用自我暗示来改变自己的心态,来增强自己的信心。

3.不打疲劳战术

很多朋友搞疲劳战术,学习时间很长,特别是晚上搞到12点,甚至是一点、二点。这样使你精疲力竭,使你第二天无精打采,只要你安排好作息时间,有计划有步骤地学习,既重视学习时间又重视学习效率,这样考生就有一种生物节奏感与心理节奏感,就有利于增强信心。

4.目标要适当

要根据自己地实力评估自己的学习状况,确定自己的考研目标。如果把考研目标定得过高就会为难以达到目标而产生考试焦虑,影响考试发挥。相反的也不能把目标定的太低也会影响你潜能的发挥。

5.多和同学、老师、家长交流

有些朋友信心不足的时候,把自己的心事憋在心里,越想越别扭,越想越失去信心。其实,这个时候主动与同学、老师、家长多交流,把自己的心里话说出来,把自己内心的苦衷倾诉出来就会得到心理上压力的释放,老师、同学、家长再给你一点安慰,鼓励和支持,就有助于改变信心不足的状态。

6.选好辅导书

考研朋友在选择辅导书的时候也应该注意一下,不能做什么事情都随大流,因为每个人的学习水平都不一样,比如说吧,如果你的数学基础好,那么你就用陈文灯的,不过考研的数学题它也便向于基础。有的朋友选则了起点比较高的辅导书,这样可能你在看书的时候会遇到很多困难不能解决,这样下去也就丧失了信心,可能还会半途而费,所以说吗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适中。

不觉间寒冬已至,2019的考生即将迎来考研的大时刻,这个阶段更要稳住步伐不慌不乱,希望大家在考研这条道路上一路走下去,预祝大家都能看见风雨后的那个彩虹!

(编辑:周淼 王晓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