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烦了,看天悟地

发布时间:2018-12-12

有人说: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所以有人告诫自己和朋友:常想一二。就是鼓动人老是把如意的一二挂在心头,会痛快不少。学着一试。烦了就在家里转圈,或躲在被窝里老想着发工资、年节能有点福利。想着十八大突然来几个好政策,靠诚实劳动换来衣食无忧,老了能赶上一个公平一点的社会,有点尊严,有点踏实感地活着。这一想就滑到不如意那边去了,想拉又拉不回来,觉得自己像阿Q,又幼稚、又婴儿、又愚蠢,如躲在洞里的老鼠,忽略了危机四伏、压力重重的八九,光想着偷油喝得食吃的一二快乐。一个有思维有情感的人这样活着,还真不如路边的那几棵树。

上下班须经过一段村边的土路,路边有几棵杨树,树身被机动车刮蹭的伤痕累累,被撞的歪向路边沟沿、近半根部裸露。如果树有情感、思维,会哀叹怎么没长在林中山里;会羡慕嫉妒一沟之隔生长在路沟外边洋洋得意、皮光叶茂的同类;会流血流泪,会有早结束生命的念头;会怒控机动车的暴行,她当然选择了生存,因为她没有选择只有被选择。她仍是春育芽,夏放叶,自复伤口,给人以生机和阴凉,歪斜的躯干方便孩子们爬玩,秋到洒下并不康健的落叶,冬来挂着霜拖着雪在寒风中呜咽,或在阳光明媚时托举着麻雀、喜鹊在身躯上欢唱。雨中、雾中、天黑,仍歪斜地拖着满身疤痕固守在路边的沟沿上,似标识、似警示、似护栏、反正给驾车人提供了不小的帮助。

树乃自然之物,如此顽强地延续生命,勇于面对、不计一切艰难困苦地活着,很是赞叹感动。主宰世界、能保护也能破坏自然界的人与树的生存态度相比,竟卑微的可怜。想占有有利,逃避不利;想满足愉悦,躲避痛苦;自我是活着的原则。所以自私到思维都不要有烦恼,都要想着法子去思个得意。

站在家里的窗前能看到那段路和那几棵树,也能看到日出和田野、树林、村落。那一切都靠天罩着,靠地撑着,树也好,人也好都生活在天地间。天有雨暴风狂、冰雪交加,地有震动塌陷、沙尘洪涝;天有风和日丽、温暖宜人,地有山清水秀、生机勃勃;人为什么就得取其利而排于弊,连思维情感都要避之不如意的八九,专门挑选一二的如意?人有旦夕祸福,天有不测风云,地有不测之灾。其实顺其自然多想想八九,增加点预测、预防能力,比光想一二要重要得多。而精神上、生存态度上向路边那几颗伤痕累累的杨树学一点,绝不会有损人的这个称呼的!

(编辑:严菲 王晓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