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校举行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 竞赛校级决赛答辩会

发布时间:2018-12-13

12月11日下午,第十六届“挑战杯”潍坊学院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级决赛答辩会在学校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举行。本次答辩会特别邀请了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王长春教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王恒升教授等十位专家担任评委。进入决赛的60个项目团队成员、指导教师和所在学院团总支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答辩会。

本次比赛从10月份开始,历经两个月的多次项目甄选及培训,在院级初赛后,共有175件作品进入复赛,经过评委老师书面评审,共评选出60件作品进入校级决赛,其中,制作发明和自然科学学术论文类30件,学术论文、调查报告类30件。

答辩会分为项目陈述和评委提问两个环节。各参赛团队利用PPT、视频等形式进行陈述,重点介绍项目前景、创新点、可行性项目完成情况等,并从多方面对团队申报的作品切入展示。选手们语言流畅、思维清晰,展现出较高的专业素养,将自己的项目最好地展现给评委老师。在提问环节,评委老师针对项目的创新点和意义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重点提问,有些项目带着做好的实物到了现场,评委遇到感兴趣的作品会到答辩台跟项目负责人进行交流。答辩结束后,评委老师们说:“这样的答辩,是评选,更重要的是指导,希望这些项目能够根据评委提出的修改意见认真修改完善,争取参加更高层次的比赛。”

本次答辩会与往届相比,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答辩时间提前了,目的是为了给优秀作品更多的时间去完善作品,可以优中选优,选出更加完善和有竞争力的作品参加省赛;二是项目申报数量增加了,第十六届共有175项作品进入校级复赛,比上一届多了43件作品,竞争异常激烈;三是作品质量提高了,本次答辩会邀请的评委老师都是长期担任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的老师,对大学生的参赛作品非常熟悉。答辩会结束后,评委老师反馈,经过学校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SRTP)项目立项、各类学科竞赛的打磨,这一届的很多作品都比较完善了,参加“挑战杯”,可以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深入研究,充分挖掘作品的创新点和实用性。

学生记者了解到,学校历来重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进入本次校级决赛的团队都是我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的优秀团队代表,本次现场答辩会集中展示了潍院学子的创新创业能力,各个项目同台展示,既是竞争,也是学习,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孙伟莉 赵佳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