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13

12月1日,由山东对外经济学会、山东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发展”研讨会在闻韶楼报告厅举行。

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忠高,中央马克思主义研究和理论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学部委员、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陈锡喜,中央马克思主义研究和理论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杜玉华,山东对外经济学会会长王培志,山东省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向军,我校党委书记孙文亮,副校长赵光强出席研讨会。

会上,孙文亮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阐述了党的改革开放历程和中国社会的发展变化。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孙文亮指出,这一学科在我国经历了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体系不断完善的三个阶段,即理论奠基时期、创立发展时期、强化引领时期。

山东对外经济学会会长王培志在致辞中指出,通过研讨会的举办,将为高校同行深入交流提供平台,对探讨如何实现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如何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对于哲学社会科学的引领作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主题报告环节,周忠高、陈锡喜分别作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集大成》《新时代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需强化四大意识》的报告。杜玉华教授从三个角度深刻阐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世界意义:中国改革开放的持续发展为世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动力;中国改革开放打破了“西方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开辟了新道路;中国改革开放走出了“苏联模式”,为社会主义创造了新形态。

会上,专家学者就改革开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来自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70余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1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编辑:刘卜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