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守林人

发布时间:2018-12-18

天还未完全亮,四周静悄悄的,偶尔从远处传来几声杜鹃哀哀的叫声,远远望过去,隐约可看到林子中孤独的立着一个破旧的小木屋,那个守林人就住在里面。

凌晨四点,像往常一样,他拿着一把破旧的手电筒和一把上了年纪的猎枪,锁好房门,走进那片葱郁,那片“墓地”。重复着数十年如一日的巡逻,只为能少一些灾祸的发生,只想守护好这片绿。

踏在那条崎岖而又熟悉的山路上,他思绪纷飞,想起那只鸟,那些成堆的散着恶臭、爬满蛆虫的骸骨以及无数散布在山林的骨灰。他懊悔,假如他阻止了那场大火……

40年前,当他还是一个朝气蓬勃的少年,带着稚气未脱的果敢和决心,他来到了这片森林。面对满山的生命,他许下誓言“一生守护,不亡不离”,发誓要一辈子守护山林,不让它受伤害。可现在一切都毁了,从那场大火爆发的一刻起,他的誓言便已化为灰烬,与满山的生命一起葬入了火海。没有余地,没得商量。

老人走在那条最长的小径上,没有表情,也不吭声,仿佛一个没有灵魂的皮囊在游荡。忽然,他停住了,在他的面前是一片空地,一个插满墓碑的空地。形状各异、大小不一的墓碑,有的由几块石头砌成,有的仅仅是一块木板。他抬起头,望着灰蒙蒙的天,两行清泪从脸颊划过。

眼前的这片空地,老人给它起名叫“魂归”,那里埋着这些年来他亲手埋下的动物,它们有的被猎杀,有的被毒死,还有的是先天性畸形无法存活。取名“魂归”是希望那些生命离开后,它们的灵魂能够回来,回到这个尽管暗藏杀机但生它养它的地方,让它们的灵魂能够庇佑这片山林,让那些残忍的事情不再发生,让它们的灵魂有所归。

痴留片刻,他回了神,继续向前走,可是愈向前心中愈忐忑不安,歉意和懊悔一起涌上心头,前面就是昨天那场大火发生的地点。此时空气还弥留者烧焦的气味。忽然,他的呼吸开始急促,仿佛有一只手直插进他的胸膛,迫使他无法呼吸;他满头大汗,头脑发昏,一阵混沌中,隐约听到鸟的惨叫、熊的咆哮、鹿的嘶鸣以及大火烧断树枝直直地撞在地面上的声音。一阵野风吹来,携来了一股烧焦蛋白质的味道,他定睛一看,是那头被大火烧了一半的野猪。那一瞬间,她仿佛看到了野猪的恐惧和挣扎。说真的,比起那一具具的白骨,他更不愿意看到的是眼前这幅荒凉景象——那难以计数的死亡。

他再次望向天空,这次他的心中充斥的不再是绝望,而是愤怒、无尽的愤怒;捶胸、顿足、疯狂的撕扯自己的头发。他恨自己为什么没能及早发现并制止那场大火;他恨那些偷猎者为什么屡治不止;他恨一切剥夺生命的人。他向天空大喊、怒吼、声嘶力竭……可是没有人回应,他只能独自沉默。

继续向前走,来到一条满是灰烬的石板砌成的路上,他的心也如同灰烬一般黑暗,散着凉气。他的眼神变得空洞,宛如一截丧失了知觉的麻木而呆滞的木桩,他的双腿也变得无力,最后沉沉的跪在了地上。

 他掏出那杆上了年纪的猎枪,心中只有一个执念“全部消失吧,不必再存在了,让丑与恶、冷酷与鲜血全都消失了吧!”扣动扳机,对准自己,默念着毕生的信仰,抬头望向天空,两行清泪从脸颊划过。

“嘭”所有的一切都无影无踪……

(编辑:王子怡 陆宝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