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人生贵在不端着

发布时间:2018-12-21

  重读艾力老师的《人生的84000种可能》,发现他写了这样一段故事。他被各个学校学生会邀请开展讲座,但是事后很少收到活动的现场照片和视频。很多工作,虎头蛇尾,前期搞得轰轰烈烈,事后并没有任何的结果反馈。这一点非常遗憾。

但总有一些很用心的同学,能够站在别人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总是多想一点点,多做一点点。不仅挑选一些现场的高清图片,还把拍摄的视频一并发给邀请的老师收藏。

很多时候,我们和别人的差距,就在于这一点点额外的工作上。

记得以前也在微博上收到东北某高校的私信,邀请我去做一次学生组织的公益论坛分享,他们的邀请函写得非常正式,细节安排也很到位,所有的信息都可以在这封信里找到,只可惜由于工作冲突,没有成行。

艾力老师说,如何精进自己,变成牛人?他的经验是:只比别人多做一点点。

艾力老师还在书中分析了他之前参与录制《奇葩说》以及与马东老师交流的故事。

2015年,我请马东去北京的某新疆饭馆吃饭。没订到包间,我试探地问他能否坐在外面,他二话不说就答应了。他自己开车过来,衣着朴素,讲的话也很有深度,并不像节目里那么大的尺度。

我当时也纳闷:“马东老师您还是这么正常,我本以为离开央视后,您就彻底放开了。您是怎么做到在不同的舞台上一下子就能转变自如的?”

马东笑了笑,旋即说:“哪有什么放得开,放不开。不过是在不同的舞台找到自己的角色定位罢了。就好像你在马路上开车,当你开在限速为60公里的路上,开60公里就好;在限速120公里的路上,如果还开60公里,那就傻了。”

这番话对我帮助很大。在第一季《奇葩说》里,我总找不到那种恰如其分的娱乐感。在大家都放松的时候,我尝试去严肃,显得很装;大家都在严肃的时候,我又想搞笑,显得很傻。

在不同的场合,找到自己不同的角色定位。

该严肃就严肃,该放松就放松,人生贵在不端着。高得上去,低得下来,放下架子,何其自在。

鲁迅曾说过:“下笔的第一句越蠢越好,反正写出来之后,你也不会冲出去把它打印出来。将它放一边,然后写出下一句即可。”

别害怕,别端着,真想做,就去做吧。

记得之前曾在朋友圈分享了一本书,我在书上写了很多批注,有个学生留言说:“老师,你该练练字了。”

哈哈,字丑人丑,没有关系,不必为我难过。一旦我们从心里接纳了自己的弱点,就再也没有人可以伤害你。

关键是推荐的书,和书中划线及批注的地方有很多值得学习和反思的内容。以前读高中时也曾因为字丑而自卑,我的语文老师写字很好看,我们都很期待上他的课,看黑板上的板书,是一种美的享受。

我家里也有字帖,但几乎没怎么用过,早已放弃在练字这方面的奢望。既然做不到,又不靠漂亮的字为生,那么写得工整、易认,也就可以了。放过自己,与自己和解。

另一个学生私聊问我:“老师,这本书很不错,你拍的截图里有几个概念是我以前没见过的,不知道这本书名是什么,能否告知下?我去买一本。”

不同的思维方式和观察视角,让我们看到不一样的世界。

曾经有学生在微信上问我:“有时候不好意思拒绝别人,怎么办?”

我说:“好意思让你不好意思的人,你干嘛还觉得不好意思?”

我们常常太过于在乎自己在别人眼里的形象,甚至有些病态地去刻意维护,导致自己生活得不够自在,总是把别人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在别人为难自己的时候,选择放弃自己的原则去退让,去委屈自己。

其实,你的退让,并不会为你赢得尊重。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他的新书《在人生的更高处遇见》中说到:

一个女孩选择自己的生活道路和人生方向比一个男孩要更加困难。大家对于男孩的期待是单一的,世俗的成功是对他们的核心期待,无非是有社会地位、有钱有权。但女孩子的选择却常常被某种偏见所左右。大家首先期待女孩外表靓丽,然后希望女孩内心温顺,还希望女孩未来能够成为贤妻良母。至于女孩是否有自己的主见、思想、意识、态度、性情,则不在有些人的思考范围之内。

在这个短暂的人生历程中,我们要找到自己,发现自己,不必害怕暴露自己的缺点,不必过于在意别人的看法与评论。

硅谷投资人,原腾讯公司副总裁吴军曾在得到专栏里说过:“敢于承认傻,才是自信的表现。”

人只要不端着,就很少有人可以伤害你。

我们不聪明,不完美,但我们愿意面对现实,承认不足,不端着所谓的姿态,与自己和解,与世界和解。

(编辑:曾倩 刘卜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