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全国290万“考研大军”明天进考场,报考人数创十年来最大增幅

发布时间:2018-12-21

2019年硕士研究生初试将于明天拉开帷幕,教育部最新数据显示,将有290万“考研大军”步入考场,这一数字再创历史新高,较上年增加52万,增幅超过20%

290万人报考 10年内增幅最大

10年来研究生考试报名人数的变化:2010年为140.6万人,2011年为151.1万人,增幅达7.5%2012年为165.6万人,增幅达9.6%2013年为176万人,增幅达6.3%2014年为172万人,增长率为-2.27%2015年为164.9万,增长率为-4.12%2016年为177万,较上年增加12.1万,增幅达7.3%2017年首次突破200万大关,为201万,比上年增多24万,增幅为13.6%2018年增至238万,比上年增加37万,增幅为18.4%2019年增增至290万,增加52万,增幅达21.8%。最近10年内,除了出现过两次小幅的负增长外,全国研究生考试报考人数总体呈现快速增长趋势,每年都增长数十万。

今年报考人数的涨幅为何如此之大?究竟是什么推动着考研持续升温?

本科毕业生人数增加就业压力增大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多重因素综合推动了“考研热”,而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毕业生人数的增加导致就业压力的增大。“2019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834万人,再次刷新我国大学毕业生的就业人数,目前我国大学生整体的就业形势比较严峻,很多学生都把考研当做了避风港,以延缓就业压力。” 熊丙奇表示,随着经济发展,社会对更高层次人才的需要量随之增加,不少企事业单位都有着浓厚的“学历情结”,如果没有一纸研究生文凭,很多学生连报名竞争某一个岗位的资格都没有。

就业压力催生了考生选择继续深造的心理。首经贸研究生院副院长刘玉梅表示,很多考生在本科阶段的学习中,发现自己的知识面还不够,或是对其他领域更感兴趣,希望进一步学习更多的知识、增强自己的技能,这时他们就会选择继续考研。刘玉梅说,目前国内高校都有良好的研究生培养体系,考生研究生毕业之后,也确实能感到自己在知识结构、个人能力及思维等方面有很大的提升,为求职打下更好的基础。

北京某培训机构负责人韩啸表示,本届研究生报名人数出现暴增,其中一项原因可能是今年国考“缩招”,对学历要求更高了。他解释说,2019国家公务员公告10月发布数据显示,高学历报考在国考竞争中更具优势,这就促使许多有志于加入公务员序列的考生首先选择考研,通过考取研究生学历来形成自己报考公务员的优势。

研究生招生规模逐年扩大

专家一致认为,研究生招生规模的扩大也直接影响了报考人数的持续增温。教育部数据显示,过去三年我国硕士研究生招生持续扩招,硕士研究生招生人数分别为51.7万人、58.98万人、72.22万人,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韩啸表示,硕士研究生培养规模的增大,和我国现阶段所面临的外部环境是息息相关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机器人、三维3D)打印等技术变革,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建设等战略的实现,需要优先发展教育,不断优化高学历人才结构,建设学习型社会,培养大批创新人才。

对于“考研热”是否会持续下去,专家们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在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去年印发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保持研究生培养规模适度增长,在学研究生总规模达到290万人”的目标。据韩啸分析,2015年我国在学研究生总规模为191万人,到2020年计划的290万人,意味着每年在学人数需增加15.6%,对应硕士及博士招生规模都要进行稳定增长,所以这五年将是我国研究生报名人数持续增长的高峰期。“目前我们正处于这个高峰期之中。”

(编辑:冯明龙 孟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