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助学贷款,为学子圆梦

发布时间:2019-03-27

“我制订了偿还生源地助学贷款的详细计划,用自己的双手所得履行还款义务和责任。这些年享受助学贷款,让我收获到的不仅仅是无后顾之忧的学习环境,更炼就了我迎难而上、坚忍不拔的上下求索之志。”四川姑娘陈晓霞在给国家开发银行的一封感谢信中这样写道。

截至2019年2月底,有1188万名和陈晓霞一样的贫困家庭孩子,通过助学贷款圆了大学梦。其中,已有578万人结清贷款。助学贷款本息回收保持高位运行,业务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助学贷款本质上是信用贷款,风险防控是必须解决的关键环节。开办助学贷款业务15年来,在教育部、财政部、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的指导下,在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基础上,多措并举确保助学贷款放得出、收得回,走出了一条“政府主导、教育主办、开发性金融支持”的发展之路。

这其中,“三段信用联结机制”是防控助学贷款业务风险的“独门秘籍”。比如,针对借款学生在入学前、就学时和就业后三个阶段的信用和信息变化特征,通过联责、联信、激励约束等机制建设,将生源地的学生家长、就学地的高校,以及就业地的用人单位等相关信用主体,联结成一道风险防范链条,构建起三段信用联结的风险防控体系。由当地教育部门对学生家长进行还款提示和逾期催收,由高校对借款学生开展诚信教育,并定期将违约学生的信息报送至人民银行个人征信系统,促使相关主体按期还款。

助学贷款是很多学生第一次接触贷款业务,因此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普及信用契约理念有着重要意义。2018年,向全国500余所高校超过15万名学生开展了诚信教育讲座、诚信微电影拍摄、资助知识大赛等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诚信教育活动,在学生中牢固树立“助学贷款是人生第一笔贷款,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信用理念,促进校园诚信文化建设。

如何有效提升助学贷款学生的还款能力?坚持“助学+助业”两手抓,利用企业客户资源积极对接借款毕业生,会同教育、人社、扶贫等部门,为助学贷款学生举办专场招聘会,助力学生增加就业机会、扩大择业空间,从根本上解决还款来源问题。截至目前,已累计在24个省市举办了66场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专场招聘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近10万个。

扶贫金融事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强化助学贷款工作,以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帮助更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大学梦、脱贫梦,以更加健全的贷后管理,继续推动助学贷款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任佳贻 陈梦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