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学校举办2019年廉政文化建设宣传教育月“清廉大讲坛”

发布时间:2019-05-24

为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廉政文化建设宣传教育月重要活动,5月21日,北京科技大学清廉大讲堂第三讲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分会副秘书长、透明国际中国会员组织副秘书长宋伟副教授作“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廉政治理模式比较”主题讲座。会议由纪委副书记兼监察室主任、巡察办主任吴豪伟主持。

宋伟从生活中的“微腐败”话题引入,围绕“腐败已经成为全球性挑战”“主要国家和地区反腐败模式”和“国际最新反腐败动态”三个方面对亚洲廉政治理模式和欧洲廉政治理模式进行解读和比较。他指出,腐败是社会发展的癌症,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都依据自身的政治制度、文化背景、法律体系等方面构建了相应的反腐败模式,然而几乎没有任何两个国家或地区的反腐败模式是完全相同的。他还运用国际反腐败评价指标,聚焦反腐败机构、反腐败立法以及反腐败战略三个标准,对比分析了香港、新加披、美国、瑞典、中国的反腐败工作。

在报告中,宋伟用生动的语言和丰富典型的事例指明了腐败的危害,并结合我国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果,呼吁同学们参与到反腐败行动中来,从自己做起,建设清廉班级、清廉校园和清廉社会。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本次报告视野广阔、内容翔实、生动有趣,使同学们能够在全球视野中认识和理解我国当前的反腐败工作,同时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廉政治理模式的探索之路充满信心。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愿意作廉洁的践行者和监督员,对腐败零容忍,让社会更廉洁。

本次活动由北京科技大学纪委、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北京科技大学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学生党支部负责人和研究生代表150余人参加活动。

(编辑:李泳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