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文学院:多措并举,提升师范生从业技能

发布时间:2019-06-06

师范生作为未来教师队伍的储备军,对教育事业发展态势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培养高素质、高质量的师范生对整个社会的发展也具有巨大作用。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采取多种措施,对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生进行特色教育与培养,着力提升其从业技能,成效显著。

严格制度——养成良好习惯

无以规矩,不能成方圆。

大学阶段的学习与高中阶段有所不同,学生们在经历了高中的高强度学习后进入大学,突然间多了很多的空余时间,不知道怎样去合理安排。

文学院坚持实行严格的早晚自习制度,帮助学生们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培养师范生良好的学习习惯,极好地改善了学习效果。“经历高中高压的学习强度后,我们易形成放松心理,本身自己不是自律性强的人,因此,严格早晚自习制度很有必要。”2017级汉语言文学2班任雅楠讲道。在2018年12月份的英语四级考试中,除外国语学院外,文学院的四级通过率名列第一,而这优异成绩的取得,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早晚自习制度的实施。

除了学习上的早晚自习制度,文学院也推出了一系列生活上的规章,以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提醒师范生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考试中,推出诚信考试岗、入党积极分子和各班班委持证考试等方式,展现诚信风貌。在宿舍生活中,要求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干部悬挂床头牌,以便监督,也使他们更好地保持良好生活习惯,督促自己树立良好形象。

搭建平台——提高基本素养

为提高师范生们的基本的知识储备、教育素养,文学院的师生们组织了一系列活动,为学生们搭建了自我提升的各种平台。

文学院部分班级分别开展了诗词学习和论语演讲等活动。诗词学习活动在每天的晚自习时间开展,邀请同学在晚自习开始之前将自己搜集的古诗词誊写在黑板上,其他同学则将这些古诗词抄写在笔记本上并进行背诵。汉语言文学一班的论语演讲也是在同一时间进行,每天一位同学上台板书论语并做详细的讲解,做到了真正的责任到人。汉语国际教育的姜臻同学表示:“同学们学习认真,再加上到位的讲解,使得我们加深了对国学的了解。”每位同学都获得上台讲解的机会,锻炼了上台发言的能力,对于作为师范生的各位同学们来说,这些能力和素质也正是日后的教学工作所必需的。

文学院还于去年成立了“卓越教师培养中心”,成员是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师范生们,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目标,在学院内开展活动。

中心创立后,主要负责人组织每周进行论语诗词演讲、读书分享会等一系列活动,提高师范生的文学修养,为师范生提供一起学习交流的平台。不止如此,该中心还定期组织前往东明学校进行实习,通过为小学生讲课、批改作文等方式获得作为一名教师的初体验,中心内部还会在每次实习过后召开实习生座谈会,在座谈会上,每位实习生发表自己的实习感受,并提出实习过程中的优点与不足,有利于中心的进一步发展,也有利于师范生锻炼自己,为从业后的教学工作奠基。

组织比赛——检验教学技能

“横折弯钩点缀诗化人生,竖折撇捺书写青春年华”。粉笔字和钢笔字都是教师所必备的技能,一手漂亮的粉笔字与钢笔字是教师魅力与风采的体现,为加强师范生书写技能,提升综合素养,文学院先后进行了钢笔字评比与粉笔字大赛,从书写正确、笔画顺序、结构布局以及时长把握四个方面展开了评选,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作品。获得粉笔字大赛二等奖的徐佳晶同学表示,在紧张而激烈的比赛中,自己的书写能力得到了充分的检验,书写水平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提升。

文学院积极着手大型竞赛的准备工作,在实践教学方面狠抓狠打,着力培养全能型师范人才,几年来在各类师范生技能大赛中都取得了不菲的成绩。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韩园园、王静等同学荣获第八届“华文杯”全国高等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语文)大赛教学设计和教学技能特等奖,朱泳菁等同学荣获教学设计一等奖。这些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文学院每年举办的教师技能比赛。2019年5月9日下午两点,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19年语文教学技能大赛决赛在6301教室进行。参赛的师范生通过模拟授课角色扮演,展示精美PPT和黑板板书进行,课堂模拟教学,教师评委从教案的科学性、教法的创新性、时间的合理性等方面予以打分,既有效地锻炼师范生对语言生动性的把握,又极大发挥了他们对现场的掌控以及课堂的应变等能力。经过6个小时的激烈角逐,任爱玲等10位获奖选手将代表我院参加2019年第九届“华文杯”(语文)微格教学技能大赛。

文学院通过一系列严格的制度、多样的平台以及精准的实践,实现了多措并举,只有多措并举,才能查缺补漏,培养全面发展的教师人才。

(编辑:孙郅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