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考公务员真的是很好的选择,铁饭碗!

发布时间:2019-06-10

公务员这一职业,对于广大的中国公民来说,是有很大的吸引力的。尤其是在上一辈眼中,公务员就是铁饭碗。一家人考上了一个公务员,全家都光荣,亲戚说出去都感觉有面子!社会就是如此的现实,那么,我们来看看考上公务员有些什么好处呢?有人有疑问,为什么公务员工资这么低,大家还挤破头颅的想进去呢?在一些大城市,工资比较透明化,甚至工资都不够租房,为什么大家还趋之若鹜呢?我想,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稳定

每年有数以百万计的毕业生,毕业生很多都在毕业的一两年间,或多或少地辞职,被炒鱿鱼。这个时候,考上公务员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公务员的稳定性意味着只要不是犯大错,你就不会被辞退,公务员是一份可以让你工作到老的职业,所以,考公务员对追求稳定性的人而言,确实是很好的选择!

有人说,公务员工资低,不如私企,年薪百万不是梦。可是作为私企,可能你今年年薪百万,明年也许就亏本了,私企的工作始终带有一定的风险性!

二、福利

公务员的福利毋庸置疑,可能工资不高,但是工作几年下来,你存下的公积金啥的,可以用可观来形容,买房基本无压力。朝九晚五的工作时间,可观的福利待遇,轻松的工作环境,令人心动的地方真的很多!

三、社会地位

社会很现实,你是一个扫大街的,你去到哪里办事都很困难,也许你的孩子无法受到更好的教育,也许你的诉求无法得到满足。可是,如果你是一个公务员,就算你没有钱,可是,去到哪里,人家都会看你的面子,社会是一个互相利用的社会,公务员的身份真的能为我们省下很多的事情!

新公务员法6月开始实施,公务员还有这些“大变化”,涉及职级晋升、工资、加班补助、退休,公务员的“铁饭碗”变得更铁了!

可以评职称

在2016年印发的《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表明,公务员不得参加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所以,以前的公务员是不能评职称的,不过从2019年6月1日开始,公务员不仅能“评职称”而且具有专业技术类的公务员还能实行职级并行。这对于公务员来说是一个好消息,而且《专业技术类公务员专业技术任职资格评定办法(试行)》规定初级和中级是没有名额限制。

可提前退休

这次公务员法第九十三条明确规定:工作满三十年的,可以申请提前退休。符合国家规定的可以提前退休的其他情形也可申请提前退休,这种情况一般是指特殊岗位的公务员,由于其岗位特殊的工作条件,为保护其健康,国家允许其提前退休。

加班有补助

国家实行工资调查制度,定期进行公务员和企业相当人员工资水平的调查比较,并将工资调查比较结果作为调整公务员工资水平的依据。国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高公务员的福利待遇。公务员执行国家规定的工时制度,按照国家规定享受休假。公务员在法定工作日之外加班的,应当给予相应的补休,不能补休的按照国家规定给予补助。

不升官可升职

据中组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新修订的公务员法明确规定国家实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规定所称职级,是公务员的等级序列,是与领导职务并行的晋升通道,体现公务员政治素质、业务能力、资历贡献,是确定工资、住房、医疗等待遇的重要依据,不具有领导职责。职级与职务并行,意思就是:由于处长等领导岗位少,你始终晋升不上去、工资待遇涨不上去,怎么办?不要心灰意冷,咱们通过职级晋升,不用等领导岗位空缺,一样也能待遇涨上去,一样也能有奔头。

(编辑:周淼 严双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