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省考面试想要逆袭?面试官给你支支招!

发布时间:2019-06-11

做为一个近二十年从事人事管理和公务员考录工作组织的我,担任过近百场公务员和事业单位面试考官,给数以千计的公务员考生打过分,今天用最直观经验告诉即将要参加面试的考生,你真正“对手”是考官而不是和你竞争的考生,因为你的胜出取决于你如何赢取考官对你的认可,从他们手上拿到高分而战胜你的竟争者。就要进入了面试考场的你需懂得什么呢?

一、了解考官都是什么身份人在担任

兵法上说:“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一个人的长期的工作身分、工作阅历往往形成特有的“角色”形象,这就是形象特征,包括他的价值观、用人观,审美观和看问题、评价问题的个性特点。所以了解考官什么人担任非常重要,因为你要“迎合”他,取得他的欣赏,给你打高分。考官通常是由组织人事部门的工作人员、党政机关的分管组织人事工作的局长们、人事处(科)长们和相关官员担任,他们要经过培训的考试取得考官资格证。

这就是说是由“老公务员”给“新公务员”评分,看清楚了,给你打分的是当官的、是公务员而不是专家学者、博士后。老公务员们最清楚需要什么样的新公务员来当他的下属,他们的评价是最现实的,有自己选人用人方法和标准。

二、不要盲从所谓的品牌权威培训机构

有些很知名“品牌”专业权威培训机构,把自己吹得神乎其神,极尽夸大之能事,其实他们的师资基本上是没有当过考官,可能连公务员都不是。没有从事过公务员职业、或者考不上公务员的研究生们和涉及过公务员考试之类资料的兼职教师、研究人员,他们的一套套面试理论很是能唬人,把面试形容得如同神秘的闯关战斗,说白这只是以“利”当头的营销手段,不这样造势,如何能调考生的胃口,如何能动辙培训几天、一两个星期就五、六千、八千、一万、三、四万,所谓的实战培训也就是在给你套答题模板,让考生们自己相互对练,所谓的专家偶尔煞有介事的点评,他们点评的所谓权威答法,如此生搬硬套模版,牵强附会,脱离机关实际的纯理论东西真让人不敢苟同。

在从没接触过机关工作的考生眼里往往视为金科玉律,很多考生就这样清清醒醒却稀里糊涂的误了前程,却不知道是误在品牌机构的名师手上。当然他们会说有些人就是在我们这培训考上了,我要说,有些笔试分数高的人,有些个人综合素质特高的人,他们有培训和没培训,在哪里培训都一样要脱颖而出,但被误的人是大部分。这种培训充其量也就是保本生意,发挥正常的话拿个平均分,优势是没有的。

三、成功的面试是怎么做到

1、训练培训是必要的,但不要走错路

这就是“大道至简”,最高效的,往往是最简单的。请教的人,培训你的人的一定要请当过多场考官的人或临场实战面试成功的人,他们给你的经验往往最简单、最实用,没有名牌机构和教科书说得那么中规中举的正统、那么多套路和形式,就象学武术的人练的套路花拳绣腿,花样多多却中看不中用,实战往往被练散打者一两招制服。面试就15、20分钟的时间,那么多形式,那么多套路你用得上吗?所以选对培训机构很重要,我们要的是良心机构。

2、立足实战练答题,面试就是说话

还是“大道至简”。面试不是演讲或朗诵更不是演戏,给你的考题就是出问题让你解决,你怎么解决就怎么说,直截了当,直奔主题,你要进入角色把自己当“新公务员”,考官就是你的领导,他问你事怎么做,你就用你认为最好的解决办法来向领导汇报,你要是把培训机构教你的模板套进去,绕来绕去一大圈才说出怎么解决,没用的话8、9句,有用的话才1、2句,你说领导喜欢听吗?会给你好脸色吗?换过来考官也都是现实中的“官”在担任的,他会给你高分才怪。所以你练面试题就要养成简约的风格,善于化繁为简,不要舍不得优美的词句,简约最美。

3、如何简当明了答好题,取悦考官

还是“大道至简”。给你的考题都有答题点,也就是说题里有关健的几句话、几个字。你要善于敏锐的发现它,抓住这个答题点,理解透彻整个隐藏的深意,用简洁有力的语言直接回答,切忌看到或听到题后马上找用培训的模板去套。这样你的思维反而被捆住了,绕进去了很难绕出来。模板套好了还能得个平均分,套不好你得到的结果就是让考官“烦”你,你说当领导的选这样死板教条的手下,能期望今后的工作高效率吗?会不会给你高分?特别是进入面试笔试成绩靠后的,想翻牌超越就只有等竞争对手发挥大失常了,只要他也得平均分,你就没戏。

4、考官很“烦”,你别惹他更烦

当考官没你们想象的那么悠哉,要不是组织需要,很多人不愿意抽到自己当考官,比如我,第一次当考官时还挺新鲜的,还能耐得住那难受劲,后来就能不当就尽量不当了。你想想四十、五十岁的人了,一坐长则一整天,短则几个小时,不能交谈说话,不能浏览手机,要专心听考生答题,还时刻有摄像镜头对着,能不烦吗?你要是答题都是套模版,每题都先戴个帽子,穿个衣服,最后蹬个长鞋,加上很多考生都是同一个培训机构出来的,套的模版都一个样,你说谁不会审美疲劳,能不烦吗?惹烦了他,能给你打高分吗?

很多那些培训机构的辅导答案,大多不能切中要害,他们说得头头是道的,往往很多是机关的公务员最烦的,隔行如隔山,一厢情愿想当然的发挥往往是瞎费劲,得不偿失。虽然面试有时间规定,但你最好不要把时间全用了,这样你也紧张,考官也难受,这就是吃力不讨好了。

要是答题时间都全用足了,抽签在前面几个的还好,中间以后的是考官处于疲劳有点烦的状态,一个接一个没个时间节省,他心烦你丢分是正常不过了。所以50个字能说清楚的就不说100个字,多说反无益,何必呢,留有余地,皆大欢喜。所以要注意不要被培训机构的模板害了,钱没了,机会也没了。

四、尽可能的学习掌握一些机关的基本常识

大部分考生都是没有机关工作经验的,但考题中用到机关常识中常有的,培训机构的“名师”们就是因为不懂这些机关常识教给考生的往往违背常识,让人啼笑皆非,有些题要是不懂机关常识一开始答题就会犯方向上的错误和程序上的错误。所以《公务员法》、《行政程序法》、《行政复议法》特很有必要了解,有很多题的内容这里面就说得很清楚了,举一反三,一通百通。

不过没实践过的人,临时学习不好理解其中的要点和运用方法,所以练题量要结合了解机关工作实例,最好请教有机关管理经验的人士,一道题你弄明白了,系例类型的题就运用自如了。

五、关于着装和礼仪

这个问题其实没想象那么重要,相信你是一个大学生,基本礼貌是懂的,太讲究有可能太做作,反而让考官感觉不舒服。着装嘛,男生不用太刻意,根据天气穿着大方,适合自己,能显出小伙子的精神气就行,你的气质本来就与你同在的。女生是要有点讲究,但也不要太刻意想以打扮取胜。大方加靓丽是首选。

别以为“考官”都是“死脑筋、老封建”,欣赏的是只是套装、正装、黑、白、灰、蓝,大错!大家都知道“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现在的考官有哪个不是当年的大学生,谁不欣赏美!穿得美不仅让考官好心情,还会给自己带来自信,当然,过于艳丽或奇装异服还是不穿好,只要适合自己的形象,衬托自己的优点就行,建议不超过三种颜色为好。面对的女孩子个个都深色正装白衬衣、正襟危坐一副少年老成样,我不相信考官会特别喜欢你。

总之,公务员面试就是一定程度上的公务员实际工作场景的还原,需要我们在平时的生活中加以了解和把握,通过不断的学习和练习提高自己的答题能力,与考官“走心”,才能在面试中脱颖而出、拔得头筹。

(编辑:孙伟莉 王姿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