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最后一课

发布时间:2019-06-11

下午四点半,随着铃声的响起,高中时代的最后一堂课来临了。

窗外是连绵的梧桐树,只见那片片梧桐树叶挤在窗口,像极了歪着脑袋蹭课的小同学。阳光和着尘埃透过树叶的罅隙,在教室的地板上投下了斑驳的光影。梧桐树随风而动,于是乎,那斑驳的光影也变得鲜活起来,银白的的光影闪烁着丰饶的光辉,在地板上翩翩起舞,像芭蕾舞演员脚尖儿划出的优雅的弧线。窗边低垂着的厚重的深绿色窗帘,被风吹起了一角,既像古老宫殿前缓缓开启的大门,又像是徐徐展开的幕布。

角落里的空调在嗡嗡地运作着,习习微风从头顶吹来,使得炎热的暑气消退了不少。可坐在教室里的人儿,还是有些情绪无法融化。讲台上大写的粉笔字还没来得及擦掉,这样的一天好像和过去三年中的任何一天都没有差别——今日数学老师还没讲完的题目,还可以留到明天讲;早读时因为犯了一会困落下的单词,也可以再明儿早读时再背诵……可一切都不一样了,最后一堂课,意味着已经没有明天可以弥补今日的遗憾了,意味着关于高中时代的故事即将画上句点……

最后一节课,照旧是自习。一如往日无数个自习课一样,班主任已经早早地来到了教室里。他先是在教室里转了一圈,仿佛他的脚尖也放置了无数柔情的时光似的,没有任何的声响。转到窗边时,他停下来静静地凝望着窗外,窗外是一片和着光辉的绿色。我看不清他的表情,也想象不到他在想些什么。实在无法静下心来复习的我,悄悄地打量着他,打量着这间教室。看着这间熟悉的教室,除了即将脱离苦海的庆幸,更多的是不舍得。

不经意间,我神游的视线和班主任的目光撞了个正着。我以为回像往常一样,被批评一通,至少也是一个“好自为之”的眼神。但没想到他却冲我温和地笑了一下,他清清喉咙说道:“你们静下心来,再认认真真地看会书吧。”有那么一瞬间,我以为他会像电影里演的那样,再说一句:“我也再好好地看看你们”。可是他没有,但是他却真的从南到北把教室里的同学看了一遍又一遍。或许,他看着那一个个埋在书海里的脑袋的样子,就能认出是谁吧。我想,对这个能在课堂上滔滔不绝连讲两节课的男老师来说,一切真挚情感变得无声了吧。不知怎的,忽而觉得眼睛有些湿润了。嘀嗒一声,一滴泪花绽放在桌面摆着的试卷上。泪水随着纸张的纹路向四周延伸,纸面被浸润过的地方渐渐变得凹凸不平。生物课本上写大脑皮层的褶皱越多,能储存的东西就越多,那么是不是这张纸的起伏越大,能留住的回忆就越多呢?

时间过得太快,仿佛还没来得及认认真真地看看身边的人和事,故事就接近尾声了。如果可以,请在多给我一些时间吧,我好再多看看你们。

(编辑:孙伟莉 王子怡)

相关阅读: